浙江「疼痛評分圖」 6臉譜讓癌友表達痛感‎

我們想讓你知道…人性化的設計!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感受疼痛很常見,但能說出「到底有多痛?」卻沒多少人能準確表達,特別是當這種疼痛和疾病一起發生時,許多人會因疼痛失去對於疾病恢復的信心。浙江省人民醫院就發明一種「疼痛評分圖」,掛在癌症患者的病床旁,用6個臉譜教病人清楚表達疼痛。

▲浙江省人民醫院的「疼痛評分圖」,6臉譜教病人如何清楚表達疼痛。(圖/取自浙江健康網)

浙江人民醫院腫瘤科主任盧麗琴表示,約70%癌症病人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癌痛的原因,可分為腫瘤本身造成、腫瘤發炎引發疼痛、癌細胞轉移引起,或者因為化療、手術等。但多數病人對於疼痛,總是悲觀的認為「自己肯定活不久了」無法如實描述痛感,硬撐導致拒絕治療,最後選擇結束生命。

為此,醫院設計,讓病人可對照「評分臉譜圖」述說疼痛感。醫護人員會聯合根據疼痛評估以及患者陳述,從醫學角度進行疼痛分析。今年,大陸衛生部開展「癌痛規範化治療示範病房」活動,每家醫院將都有「疼痛評分圖」,讓醫師可方便制定病患個人化治療方案,實施癌痛止痛及完整的抗癌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