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雙漲?台電:研議中

我們想讓你知道…再漲就要哭哭了

▲油價上漲後,電價到底要不要跟上?民眾荷包真是越來越兩難。(圖/東森新聞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經濟部1日宣布油價上漲,單次漲幅就達10%,經濟部次長黃重球2日表示,國際原油逐步上漲是趨勢,中油、台電在過去雖然儘量不反應價格,但現在不得已調漲。台電公司表示,累積的虧損已達1322億元,是否調整電價仍不願鬆口只說會「審慎研議」。

黃重球上午在國民黨黨團記者會表示,中油進口的燃料佔80%、台電進口的燃料佔70%,而國際原油趨勢為逐步上漲,中油、台電在過去都儘量不反應價格,但最近油價上漲的壓力很大,所以是「不得已」做這樣的抉擇。

但油價上漲後,電價會不會跟著上漲?台電公司副總經理林宏遠表示,台電發電成本有8成都是靠國外進口化石燃料,剩下為核能與再生能源,到今年2月累積虧損的新台幣已達1322億元,因此對於電價調整仍「審慎研議」。

對於外界所質疑中油財務虧損,但台塑石化卻獲利。中油公司副總經理陳明輝表示,由於汽柴油外銷價差約5美元,而台塑石化大部分都是外銷,但國營事業必須穩定國內油品市場,充分供應工業、民生用油,無法靠外銷獲利。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處長蔡鴻坤表示,主計處今年2月預估平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上漲率為1.46個百分點;石油上漲,影響CPI約0.27 個百分點,等於是影響CPI為1.73個百分點。

現行汽燃費隨車徵收是否要改為「隨油徵收」?黃重球表示,這關於稅制的改變,也要考量到可能會加重貨運業者、客運業者、計程車業者的負擔,所以還會和交通部、財政部研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