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區」 陳揆:依憲法規定上海屬於我國

我們想讓你知道…所以我們到底是哪一國?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22日在北京與中國主席胡錦濤會面,提到「一國兩區」(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概念引發政壇震撼彈,行政院長陳冲在立院備詢時無可避免的被問到,有立委就問上海是否為我國領土範圍,陳揆回答依照憲法規定,上海屬於我國,只是我們沒有治權,外國人可能無法理解。

▼陳冲說,依照憲法規定上海屬於我國。

吳伯雄向胡錦濤提「一國兩區」,意指台灣處理兩岸關係的法理基礎,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而是特殊關係。那到底中華民國的領土包括哪些地方?立委問陳冲:「上海與台灣地區是否為同一個國家?」陳冲表示,上海在憲法上還是屬於中華民國,只是我們沒有辦法有效統治,外國人可能無法理解,但是依照憲法我們就是這樣子。

兩岸的恩怨情仇,外國人真的很難看的懂,執政黨拋出一國兩區,吹皺政壇春水,立委考題接連上,如果與溫家寶同台,又該怎麼稱呼?陳冲表示當然稱呼他總理,被問到萬一溫家寶僅回稱「陳冲先生」該做何反應,陳冲說,那下次就不會稱總理了,因為這樣很失禮。

一國兩區提出後,民進黨立院黨團則以「中華民國不見了」為題,痛批馬政府只會在選舉時把中華民國當競選口號,一選完,連主權都被隱匿,如此政府怎不令人寒心。另外總統馬英九曾提過,如果未來要推動兩岸和平協議,一定會交付人民公投,公投沒有過,就不會推動簽署。陳冲則是態度保留表示,他不需要同意每個字。

除了民進黨痛批一國兩區外,23日馬英九總統臉書也幾乎被灌爆,許多網友不滿吳伯雄與國民黨之際,皆在臉書留言直呼馬區長。而陳冲話說的直白,也難免讓外界聯想,在兩岸議題上總統與陳內閣好像說好了,扮演黑臉白臉,上演政治雙簧秀。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一國兩區震撼彈! 吳伯雄:兩岸是非國與國的特殊關係
解決兩岸問題 李登輝曾提一國兩府
中華民國身分地位 兩岸學者聚京也提一國兩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