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惠仁控官員瀆職 檢調分案偵辦

▲李惠仁導演抨擊,禽流感疫情終於紙包不住火。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長許天來4日請辭獲准,全案已移請監察院調查,另一方面,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因不滿農委會隱匿禽流感疫情,今年1月間控告防檢局官員瀆職等罪,全案已發交調查局台北市調處調查。

李惠仁花費6年時間拍攝《不能戳的秘密》紀錄片,他表示,去年12月底前往彰化養雞場,將部分檢體寄送當時的防檢局長許天來遭拒,已向檢方提告防檢局官員涉及瀆職、偽造文書、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等罪。

防檢局長許天來請辭下台。

北檢指出,1月中旬已接獲相關案件,隨即分案偵辦,並發交台北市調處調查。法界人士表示,刑法第130條「公務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依法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李惠仁今天也指出,只要是H7或H5型的禽流感病毒,不管是低病原或高病原,依照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規定,會員國都要通報,因為必須掌握全世界病毒狀況這是流行病學與公共衛生問題,假如病毒一直存在環境中,豬隻可能受感染,致病毒變異,變異病毒也可能對人類有很大傷害。

李惠仁表示,為了補救防疫漏洞,防檢局和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應建立常態合作管道,互相分享資料,才能真正解決目前問題,讓流行病學者專家、公共衛生學者專家,而非純粹僅讓農委會防檢局處理,而「前提是農委會不能隱匿疫情」,也必須公開這些年來未公開的資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