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電」被捕非首例 北捷:增設手機充電區待研議

我們想讓你知道…便民才能拚觀光阿!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智慧型手機當道,很多人常常這樣「滑」著「滑」著手機就沒電了,但是沒電的時候該怎麼辦呢?很多人這時便會急著想要找到可以充電的地方,但此時可別隨便找個插座,日前一位王姓民眾在捷運淡水站私自用旅充插插頭充電因而觸法,依「竊取電能罪」被起訴,最重將面臨五年徒刑。

這不是第一起因在車站充電而吃上官司的案例。2006年紅衫軍倒扁期間,一名參與抗議的李姓女子,也曾因手機沒電,使用台北車站內插座充電八分鐘,遭員警送辦,之後被台北地院判罰兩萬一千元,並緩刑兩年。

事實上,在亞洲幾個臨近國家,地鐵站充電服務也不算普及。在日本,就曾出現過好幾起的因偷電被檢舉的案例。一位女大生同樣因手機沒電,隨意找車站內的插頭充電,不久後便被警察舉發,雖然使用電原0.015瓦換算金錢只有0.3日圓左右,但警方卻認為,「不論是金額的多寡,竊盜終歸是竊盜。」

而在大陸的幾個大城市,如北京、上海等,車站則多可透過「付費」充電,上海虹橋火車場引進手機自助充電站,提供各式廠牌的充電器,平均每充電10分鐘收取1元人民幣。而香港地點雖無提供充電服務,但14個港鐵車站都設有iCentre,供欲使用電腦的民眾免費上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在台灣,機場、高鐵及部分台鐵站因應顧客需求,多能提供充電服務,桃園機場內更是標榜站內所有插座都能免費使用,因此常能看到國外的旅客拿著筆電就直接坐在就近的插座旁邊開始上網。民航局表示,不論是萬國插座,或是USB街頭,桃園機場在2011年10月時,增設了600多組的充電裝置,未來將視情況增設。

目前台灣捷運皆不開放民眾手機充電。高雄捷運表示,未來可能先選幾個大站,請專家著手規劃設置投幣式手機充電區,以反映民眾之需求。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目前已就法令面、營運面及技術面評估可行性。會考慮民眾需求在捷運站內增設充電區或充電器,不排除開放免費使用,但以緊急情況為主。

▼台灣各式交通運輸站充電設置區比較表(製表: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