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聯兩岸藝文 敦煌藝術中心開幕展

圖文/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在台北開幕了。
創建於1983年,在2000年的一場大水後,重心從台灣移往上海。在中國經營上海保利拍賣,後來成立800號藝術空間,2009年敦煌藝術中心落腳於上海古北宋園路,參與中國藝術市場起飛成長的10年。


▲敦煌藝術中心開幕酒會 (圖/非池中藝術網網提供)

「非池中藝術網」這次拍攝訪問的是這間落於台北富錦街菩提樹間、幽靜閒逸的綠色隧道內的獨特藝廊。 松山虹橋兩地機場直飛的便利性,把兩岸文化人的距離給拉近了,讓台灣、中國兩岸能參與分享,把更多中國藝術家引薦給台灣藝術愛好者認識,也期望能將台灣本土藝術家推向國際。


▲敦煌藝術中心開幕酒會 (圖/非池中藝術網網提供)

這次開幕展出的作品都是20年來,中國各地的老油畫,畫家們大都出生於 1905 至 1930 年間,生長於多變不安的時代,抗戰內戰文革反右等。例如劉國樞 1947《盲婆》、費以復 1933 至 1936 《羊王廟》、余本 1935《晚歸》、葉正昌 1940《山居》等。他們的名字是被時代所遺忘的,創作得不到社會整體風氣的鼓勵,那樣的環境背景,單純的藝術不被政權鼓勵,然而在物資條件極度匱乏,創作自由被壓縮的條件下,他們卻還能創造出如此純粹唯美的作品,在黑暗不安的時空裡開出心靈燦爛的花朵,意義深遠的「純美的年代」。

非池中陪著你 藝術零距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