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勿因美大選為中美關係留下後遺症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美國當地時間13日下午會見季辛吉等美國前政要,就建設中美合作夥伴關係發表四點看法;他說,相信各界都不希望因美大選因素給中美關係留下令人遺憾的後遺症。

▲習近平訪美行程滿檔。(圖/東森新聞)

習近平指出,一要鏡鑑歷史。40年來中美關係發展有四條歷史經驗:雙方共同利益是內生動力;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制度保障;相互了解和戰略信任是重要前提;與時俱進的開創精神是前進推力。這些經驗值得倍加珍惜和繼續遵循。

二要登高望遠。他表示,「中美建設合作夥伴關係是當今世界大國關係的一次偉大嘗試,事關兩國人民福祉和世界前途命運。今年是美國大選年,相信美國各界有識之士都不希望因大選因素給中美關係發展留下令人遺憾的『後遺症』。」

三要互尊互信。「中方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我們發展對美關係的意願是坦蕩的、真誠的,也是一以貫之的。希望美方客觀理性看待中國,採取有助於增進互信的實際行動對待中國,特別是慎重妥善處理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問題。」

四要互利共贏。去年中美雙邊貿易額達到4400多億美元,這反映了兩國經貿合作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本質特徵。對於經貿合作中出現的問題,雙方也要本著互利雙贏的精神,用積極和建設性的方法處理分歧和摩擦。

應美國副總統拜登邀請,習近平當地時間13日下午抵達華盛頓,開始對美國為期5天的正式訪問。會見美國前政要是他抵達後的第一場正式活動。

▲習近平搭乘專機抵達華盛頓,美國常務副國務卿伯恩斯迎接。(圖/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