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禁忌多!初一開關門也要看時辰

我們想讓你知道…厚,要不要規定初一只能走幾步路啦!!

記者鄒穎婷/綜合報導

歡樂新年來,春節是一年之始,自古以來有許多可以趨吉避凶的習俗來為我們祈求好運。俗話說,「初一早,初二巧,初三睏到飽。」,「初一早」指的是新年到,家家戶戶都早起拜年,互相祝賀,並到廟裡祈福。新年的習俗非常多,除了不能粗口、倒垃圾、拿剪刀外,連開門關門也要開時辰!

新年新氣象,家家戶戶穿新衣拜新年,這天出門「開關門」要注意時辰外,連出門朝哪個方向走也有規定,古人在這天會特別注意出門的方位,通常會先向東走,據說這個方向可以大吉大利。

難得的春節連假,忙碌的現代人終於有機會補眠,但初一最好不要在家賴床睡大頭覺,親朋好友不但無法向你拜年,睡太久也會影響事業、健康的整體運勢。傳統上,初一忌叫他人「姓名」起床,這樣會讓對方一整年都在指使下、催促下做事;初一若對方還在睡覺,要等到對方起床再拜年,否則會讓對方一整年都在病床中,影響健康的運勢。有的習俗也認為,這天也不能睡午覺,否則一整年都會太過懶散影響事業。

除了親朋好友互相拜年,但嫁出去的女兒千萬不可以在初一回娘家,否則會導致娘家家運衰敗。古人認為,嫁出去的女兒已經算是別人家的媳婦,若在大年初一回娘家,會把娘家吃窮吃垮,因此女兒們最好在初二、初三時回娘家。其實這習俗背後的含意是因為初一這天,婆家必定也有許多客人來拜年,媳婦要幫忙奉茶服侍,因此不可回娘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