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學研究:非洲虎奶菇可抑制乳腺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理工大學研究證實,從非洲品種「虎奶菇」中提取多醣蛋白複合物,可製成毒性低及抗癌活性強的「納(奈)米硒」粒子,有效控制乳腺癌細胞增長及提高人體免疫力。研究人員稱,虎奶菇屬「粗生粗養」菌類植物,製藥成本較低,預計10年後將可推出有關的功能食品及健康產品。

醫學界研究證實硒有抗癌的功效,惟其毒性高,使用過量會損害腎及肝臟,嚴重者可導致腎及肝衰竭。香港《文匯報》報導,理大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副總監黃家興,曾榮獲國際食品保健因子大會頒授2011年青年科學家獎,他以1年半時間,研發高穩定性的抗癌粒子納米硒。

黃家興表示,硒具有抗癌功效,但其毒性偏高,成年人若每日攝取多於2.4毫克至3毫克,會損害腎及肝臟;而應用在臨床醫學上,若劑量過高,會令癌症病患者的正常細胞壞死。他指出,利用虎奶菇的菌核提取多醣蛋白複合物,可製造出高穩定性的納米硒粒子,其毒性低,只要使用低劑量,便可有效抑制乳腺癌細胞增長,更可令癌細胞啟動自然凋亡機制,令癌細胞死亡,且不會破壞正常細胞。

他說,硒其實亦是一種人體健康必需的微量元素,適量服用含硒的食品,有助補充人體所需的營養,市面上有不少健康食品以此為賣點,如螺旋藻及菇類食物等。 因此,研究人員正進一步研究虎奶菇抗癌的機理,計劃在未來開發無副作用的抗癌功能食品及健康產品。由於虎奶菇是粗生粗養的菌類植物,製藥成本甚低,產品的價錢甚至會較冬蟲夏草便宜。

此新發現仍在實驗研究階段,黃家興表示,下一階段將大量培植虎奶菇,研究它在不同的生長階段是否也能應用於抗癌,並將會評估納米硒在動物身上的抗癌功效,最後再應用在人體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