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巧?台灣版維基解密爆宇昌 AIT肯定蔡英文和宇昌

我們想讓你知道…老美肯定小英和宇昌,國民黨要不要去查查?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在2007年的維基解密文件中,其實也提到宇昌生技,台灣版維基解密14日公布一則最新的翻譯全文,2007年12月,AIT對當時已卸任的前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以及TaiMed(宇昌生技)給予極大肯定,文中稱蔡英文是讓台灣在世界市場還能保有競爭力的新血典範。而TaiMed則領導台灣進入新的生技產業。

經過網友努力,連夜譯出該篇全文,文中關鍵部份提到翁啟惠、蔡英文及TaiMed(宇昌生技);當時的AIT在台協會理事長去拜訪中研院,翁啟惠是當時的院長,AIT稱翁啟惠是台灣努力爭取由美國及其他國家回台的生技人才背後的主要推手。為鼓勵生技投資,翁啟惠努力透過立法機關推動台灣的生技展業獎勵措施。

至於蔡英文及TaiMed(宇昌生技)的部份,報告中說,TaiMed 是最近成立的一家專精研發抗病毒藥的公司,由台灣在海外學有專精的研究人員組成,並由前任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擔任董事長。而蔡英文,畢業自康乃爾大學和倫敦政經學院,是讓台灣在世界市場還能保有競爭力的新血典範。

報告中指出,最近蔡英文和美國在台協會經濟事務處和大使的會議中,對台灣未來在生技產業的競爭力的感到樂觀。她提到在美國有相當多正值青壯年的台灣科學家,包括世界知名的愛滋病藥物專家何大一都已加入TaiMed。藉著他們的經驗和專業,可提供台灣有足夠的動能來發展和高科技業一樣有潛力的生技產業。

報告也說明,TaiMed最近和生技界的巨擘GenenTech簽署了協議,發展愛滋病毒藥物TNX355,這新藥能阻斷HIV病毒進入人體細胞的途徑。新藥目前正在第2期的臨床實驗。當通過了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要求的所有臨床實驗,成果被審核和批准後,這個新藥就可以在日本,歐盟和美國上市。

而報告中也點出,TaiMed這家公司,台灣經濟部的國發基金提供了初期的40%的資金,來幫助公司成立,並壯大到能招募人員和後續的資金。蔡英文說TaiMed的第一優先任務是新藥的開發,之後將涉及醫療器材和未來世代的製造方式。雖然政府的資金目前占40%的股權,但蔡英文認為公股最後將降到20%甚至更低。

報告結論則表示,獲得國外的藥物控管核准依然是台灣尚未嫻熟的部分,因缺乏智慧財產權與法律專家。翁啟惠和蔡英文都承認台灣需要智慧財產權專家與行銷策略。文末引用蔡英文的話表示,台灣最少需要20年,才能達到使生技產業成熟的階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