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中市音樂賽搞烏龍 季軍搖身變冠軍

我們想讓你知道…官方的輕率,毀了小孩子終年的努力。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日前傳出100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台中市初賽已公布的成績重新計算,現場公告名次與網路發布成績不一致,原本的季軍變成冠軍,導致原本前幾名的學生名次異動,甚至沒有進入前4名而無法參加全國比賽,市長胡志強承諾,將由教育局進行全面檢討,並提出合理的彌補措施。

議員邱素貞今天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指出,她接獲民眾陳情,指中市100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內幕重重,不僅現場公告的成績與最後網路發布的比賽結果成績不一樣,而且評審老師只聘請3人,公平性遭學生家長嚴重質疑。家長提供的證據指控,原本小提琴國小B組賽現場公告第3名的比賽者,第2次成績公布後,卻從第3名跳到第1名;而第1次公布第7名的比賽者,第2次成績竟跳到第4名,結果令人錯愕。

議員邱素貞與曾朝榮13日在總質詢中表示,這次的疏失相當嚴重,原本得獎學生可以代表台中市參加全國音樂比賽,甚至已辦完慶功宴,結果卻是沒有辦法去參加全國比賽,叫家長和學生情何以堪?建議市府應採取補救辦法,還給家長和比賽學生一個公道。

教育局長賴清標表示,這次音樂比賽因沒有收取報名費,吸引大約1萬人參加,相當踴躍,比賽過程分為淘汰賽與決賽,兩項成績應加總平均計算後,作為總成績。這次比賽分4個場地進行,產生爭議的是新民高中的場次,包括鋼琴A組、小提琴A、B兩組等3個組,只計算了決賽成績,沒有將淘汰賽成績平均加總計算。賴清標說,成績統計作業確有疏失,他願意向受到影響的學生與家長道歉。

議員指控:1名冠軍得獎者是評審老師的學生

邱素貞說,這次比賽的參賽學生這麼多,前4名得獎就能取得資格參加全國比賽,評審只有3個,市府不能僅說計算錯誤,就犧牲學生學習音樂之路,原本沒有資格代表台中市參加全國音樂比賽者,卻在第2次的成績得以進入全國賽,原本排名第4的學生被擠掉了機會,她更聽說其中1名冠軍得獎者是評審老師的學生,質疑比賽是否有「黑箱作業」。

胡志強表示,成績計算過程有疏失,不代表就有所謂黑箱作業,請家長不要誤會,對於家長與學生的困擾也能感同身受,如果第1名的學生真的是評審的學生,那真的是要迴避。他當場請教育局參考兩位議員的意見,提出補救措施。

賴清標說,這次比賽應聘請3至7名評審,但因為參加學生過多,又沒收報名費,導致整體經費不足,故僅聘請3名評審,但都符合3到7人的規定。對於這次成績計算的爭議,市府將以最大的限度,研究是否頒獎給原本只計算決賽成績的得獎學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