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逃犯藏公海6年 被抓後要求喝口礦泉水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想吃炭烤魷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一名安徽籍劉姓男子15年前在浙江省涉及搶案,逃亡期間大部分都在海上度過,上岸不超過6次,28日下午,一艘常年漂泊在北太平洋公海上進行捕撈作業的中國籍漁船「海豐1」號,在寧波孔浦一個漁船碼頭靠岸進行補給,在船上工作的劉男落網,被抓後第一個要求,竟是「喝口礦泉水」。

據錢江晚報報導,1997年2月4日晚間8點多,劉玉傑跟著兩個安徽老鄉,提著菜刀和空啤酒瓶到寧波市鎮海後海塘一個工地打架,亂打了對方一陣後,他們還搶了對方450元人民幣,兩個老鄉先後被捕歸案。15年過去了,劉玉傑卻一直在逃。

今年10月17日,公安部展開清網行動,一直被通緝的劉玉傑的身份,很快上了公安部的網站,幾天前,常年漂泊在北太平洋公海上的海豐1號遠洋漁船要回國入境的申請,傳到寧波邊防檢查站,船上27名船員名單也一併傳了過來,邊檢人員發現,27名船員中一名叫「劉志」的人和網上逃犯劉玉傑長得很像,身份證號碼也相同,經多方比對,初步確認劉志就是犯案在逃的劉玉傑。

28日下午2點20分,海豐1號遠洋漁船到達寧波孔浦的漁船碼頭,寧波邊防檢查站的邊檢官兵早就嚴陣以待,劉玉傑被帶到船上小房間進行問訊,他只是淡淡說,「我知道你們為什麼而來。你們即使不來抓我,上岸後我也會去自首的。」海豐1號的船長說,原來在邊檢確認劉玉傑的身份之後,岸上已經和他聯繫過了,一方面讓他去做做劉玉傑的工作,一方面也在回港的路上多關照一下他。

大海中,每天喝的水都充滿了鐵銹味,我已經喝夠了。

在得知身份暴露之後,劉玉傑和家人通過電話,被在兩名邊防官兵押解下漁船。常年在大海中漂泊,劉玉傑的皮膚曬得黝黑,「能不能讓我喝口礦泉水,喝點陸地上的水。大海中,每天喝的水都充滿了鐵銹味,我已經喝夠了。」許久之後,他開口要求。

劉玉傑說,當年犯事後,他回到安徽老家。過完春節,就輾轉去大連等地的港區打工,幹的是最累的搬運工的工作,但在港區裡,總能見到穿制服的人(官方單位),這樣的日子更讓他膽戰心驚,於是索性改名叫劉志,2005年,跟著遠洋漁船去公海捕魚。

公海上海浪大,船隻每時每刻都在搖晃,每釣1斤魷魚,劉玉傑有0.9元人民幣的酬勞,一年也就賺個3、4萬元(大約台幣20萬元),收入並不高。但海上接觸人的機會少,洩露身份的可能性小。常年漂泊在海上,劉玉傑總是盡量減少出入境的次數,避免邊防檢查站的檢查。

劉玉傑透露,自己的老婆家人都在老家,而他在海上一待就是6年,回陸地的機會少之又少。在記憶裏,他上岸的次數不超過6次。這樣的日子,讓他稍感安心,又覺得異常淒涼,最終還是被寧波邊防站查了出來,28日晚上,劉玉傑已經被移交給寧波港公安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