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淹曼谷翻版? 暴雨強灌台北2小時滅頂

我們想讓你知道…連沒登陸的颱風都淹翻了,更別說莫拉克的雨勢……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泰國爆發半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水患令人「心驚驚」,根據《壹周刊》報導,行政院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推演,倘若台北市遇到類似莫拉克風災的強度,只要下2個小時就能將市區滅頂,3天後就會成為一座沉入水中的死城。對此,水利署強調,密件只是最壞情況的假想,早就做好防災措施要民眾別擔心。

周刊指出,總統馬英九去年出席江天災納入的「兵棋推演」,但結果至今卻仍然沒有公布,不料,在取得密件後,發現只要北台灣再歷經一次強度類似莫拉克颱風的雨勢,第一天大水將會從水悟空親水樂園附近的堤防缺口灌進,屆時市區交通將陷入癱瘓。

到了第二天因為排水系統不堪負荷,所有抽水站將會泡湯,且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也會全面停電,除了陽明山、北投等山區以外,市區超過4分之3超商停擺,食物也被搶購一空,台北市正式斷糧。

第三天台北已經變成大型湖泊,市民只能趕緊逃離,不過,因為高鐵和台鐵已經受損嚴重,所以只能從公路出城。此外,由於大台北沒有淹水的學校,只能容納2萬人,因此無法離開的民眾,多數只能坐在屋頂挨餓,屆時將會有10萬名難民無家可歸。

據了解,其中一名曾參與兵推的防汛專家痛批,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將新店溪該做堤防的地方,發包成咖啡座和親水樂園,整個情形和泰國很像。密件還提到,萬一潰堤將水淹中正區、萬華區、大同區及中山區。

對此,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以新店新目前現有的地勢和的山谷地形情況,足以面對200年來才發生一次的洪患機率。另外,水利署也回應,從永福橋到福和橋區段,左岸已經加高堤防,而右岸地勢高,有山丘能抵擋得住暴雨。

▲洪水進入曼谷,許多地區已經水淹及胸,寸步難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