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姍姍案 程建人:美方處理粗糙不當

我們想讓你知道…美國人權週末有放假,好一個貼切的外交辭令。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駐堪薩斯辦事處長劉姍姍遭美國FBI逮捕,前外交部長程建人12日表示,美方處理粗糙、不當,不尊重台灣,美方應立刻釋放劉姍姍,「人權沒有週末」,政府也應聘請律師協助劉姍姍。

劉姍姍11日清晨因被控「外籍勞工契約詐欺」罪嫌,遭美國聯邦調查局逮捕拘留,外交部表達嚴正抗議,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劉姍姍。外交部長楊進添表示,他已致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處長司徒文表達抗議,並將繼續交涉。劉珊珊目前遭拘留在詹森郡(Johnson County)監獄,預計16日出庭應訊。

程建人表示,台灣因與美國無正式外交關係,於1980年簽訂台美特權、免稅暨豁免協定,其中第5條規定雙方派駐外事人員,在執行被授權的公務行為時,得享司法豁免。不過,第5條只是原則性規定,沒有清楚界定,也因此造成大家對公務行為的解釋不一,爭議就在此。

程建人認為,若劉姍姍虐待幫傭,不僅不應該,也必須處理,但美國的作法不當;雖然台美特權、免稅暨豁免協定只是原則性的規範,有討論空間,但也不能忽略雙方簽有這個協定。他說,過去曾發生美國司法單位向駐外人員發傳票,但為避免豁免協定受衝擊,堅持不簽收。

程建人說,問題關鍵在於美國為什麼不事先告知,完全不尊重台灣,既然兩國是友好國家,應該相互尊重,美國的處理方式粗糙,讓人情何以堪。他主張,美國應該立即、無條件釋放劉姍姍,不能等到週一上班日再處理,「人權沒有週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