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6日地方大選 民主派和建制派競爭激烈

我們想讓你知道…選特首比較實在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民主派地方議會區議會選舉將在6日舉行,本屆區議員541名,應選412名,選民人數約300萬名。一般認為,這將是親港府或親北京的建制派政黨與泛民主派在香港地方議會的權力大洗牌,這次地方議會選舉也將影響兩派未來在中央議會(立法會)的實力。

▲香港6日將舉行地方議會選舉,民主派和建制派競爭激烈(圖/翻攝自香港中通社)

香港共分為18區,本屆有541名區議員,包括 412名民選議員、102名由香港特首委任的議員和27名當然議員。412名民選議員中,76個席次在無對手情況下已保證當選,因此6日實際上只有336個議席,還未知鹿死誰手。

香港兩大政治勢力為親港府或北京的建制派政黨,如民主建港聯盟、工會聯合會、新民黨和自由黨,以及泛民主派政黨如民主黨、公民黨、社會民主連線和人民力量等。在過去4屆選舉中,泛民主派議席越來越少,建制派力量則在上升中。這次選舉,有人認為民主派還會居於下風,但也有大學民調表示,民主派選得應該會比上屆好。

民主派區議會雖屬地方議會,但其中5名議員將可直接晉身成為立法會議員。這5名議員將由區議員之間互相提名,獲得至少15名區議員連署支持將可獲得提名。獲得提名後,將不分區,由全港約300萬名選民投票選出。因為由全民選出,因此這5名議席又稱「超級議席」,民意含量甚高,為兵家必爭之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