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發明「處女果蠅收集器」 分辨省時又省力

我們想讓你知道…果蠅也有處女情結?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有許多諾貝爾醫學獎等級的研究都從果蠅開始,而在進行果蠅研究前,都必須先分辨處女果蠅的「守宮痧」;由於這項工作費時費力,清華大學一群研究生發明了「處女果蠅收集器」,獲得第8屆國家新創獎學生組第3名。

▲處女果蠅身上也有「守宮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清華大學生科所的研究生每天來到實驗室,手上都拎著一籠果蠅,用「處女果蠅收集器」,辨識果蠅的性器特徵。等到準備了上百到上千隻處女果蠅,才能開始進行實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什麼非要處女果蠅呢?清大生科所博班學生朱麗安表示,處女果蠅如同一張白紙,讓處女果蠅與特定基因的公蠅交配,他們的後代才能進行不同的實驗;萬一母蠅體內有其他公蠅的精子,汙染了基因,那實驗就毀了。處女果蠅腹部特有的斑點交配後會自動消失,就像「守宮痧」一樣;挑選處女蠅的方法除了把握那8小時的「處女保鮮期」,就只能辨識「守宮痧」了。

朱麗安說,以前做實驗都要先花上兩週,用顯微鏡來挑選處女果蠅,全世界約10萬名果蠅研究員都是如此。朱麗安與學弟妹發明的「處女果蠅收集器」,一端是針筒,當果蠅羽化時會從針筒尖端飛出;路徑的下方有個攝影頭,藉由捕捉到的果蠅影像判定結果,處女與否,會被吸進不一樣的管子裡,分道揚鑣。

這項創新的發明,對處女果蠅的判斷準確度高達到100%,對公蠅也有85%。對果蠅的研究,最終目的是探索人類基因之祕,從果蠅的基因蛋白質來估算它在人類身上會發生什麼作用 。 有了「處女果蠅收集器」,再也不用守著顯微鏡、花時間關心果蠅的處女情結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