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脅解除 荖濃溪桃源段堰塞湖引流成功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莫拉克颱風後,高雄市桃源區荖濃溪與布唐布那斯溪匯流口處出現堰塞湖,面積約26公頃、蓄水空間70萬立方公尺,水利署第七河川局表示,5月8日起開挖引流,目前整個堰塞湖已消失,恢復原來正常水道,堰塞湖之威脅已暫告解除。

水利署表示,這個堰塞湖水深約5公尺,平均水位約在3.5公尺左右,將原布唐布那斯溪河道形成淺潭,雖無立即性危險,但為避免在豪雨期間瞬時潰決,所以在5月間開挖引流,水位立即下降2公尺,又歷經幾次颱風豪雨持續沖開上游河道淤積土石後,至今引流道已經成形,蓄水空間消退。

水利署表示,為了24小時嚴密監控桃源上游段及堰塞湖水位變化,七河局於布唐布那斯溪河道旁的台20線削山便道,以及下游桃源區勤和里設置兩站遠端監控站,透過網路即時回傳監控點之畫面及水位資料至控制中心,可避免因交通中斷,導致人員無法到達現場監控的缺失,也可就上游水情進行即時評估,如果未來再有新堰塞湖形成時,下游疏散時機發佈可以當作參考依據。

七河局表示,莫拉克颱風後,荖濃溪上游多處土石鬆軟,易受沖刷阻礙水流,由於目前正值汛期,七河局就「堰塞湖防災作業」規定,仍嚴密監控可能形成堰塞湖的河段,並於重要河道下游,持續辦理土砂清疏工程,導引水流不使河川發生斷流情形,同時持續監控桃源區布唐布那斯溪水位發展,以維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