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細節看習釋出超大彈性 黃奎博:中立民眾看到正向訊號與信心

▲▼馬習二會,馬英九,習近平,馬英九習近平握手,馬習二會清晰版。(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習二會」釋出多項正面訊號。(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任以芳/台北報導

時隔近9年,前總統馬英九今(10)日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二次見面,除了強調「九二共識」、反台獨,馬英九特別公開談話提到1992年兩岸達成「各自表述」,也就是在一中各表的情況下堅持「一中原則」的共識。 政大外交系教授黃奎博認為,「馬英九挽救『九二共識』存活空間」,包括習近平對「九二共識」彈性空間開到最大,從這次會見的成員細節可以解讀,也樂見接下來對兩岸交流帶來正面效果。

馬英九今下午4點帶領「大九學堂」青年赴北京人民大會堂,與習近平舉行二次會見,雙方一起公開約5分鐘談話,馬習都有重申堅持「九二共識」、反台獨立場,馬對於「九二共識」表述相較2015年「馬習會」有了更完整說明。

根據馬辦公布馬英九完整談話,其中針對「九二共識」闡述更完整,整段內文指出,「兩岸在1992年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未來兩岸應該以確保人民福祉為最大目標,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求同存異,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共同追求和平發展。」

回顧2015年「馬習會」,外界曾質疑馬英九沒有公開說清楚「九二共識」與一中各表立場。時隔近9年,馬英九這次在「馬習二會」公開談話清楚提到1992年海基會、海協會互換信函的內容,雙方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也就是九二共識即「一中各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九二共識」也成為兩岸來往談判的底線與默契,但民間對其理解比較生疏,2019年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談話首次提到台灣一國兩制方案,民進黨趁勢把「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劃上等號,一切變調。

這次馬英九重新把「九二共識」核心價值說出來,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政大外交系教授黃奎博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表示,「馬英九這次的表述,挽救『九二共識』存活空間,因為『九二共識』在台灣越來越弱。」

黃奎博進一步解釋,過去民進黨把「九二共識」解讀只有一個中國,但是這個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馬英九這次清楚昭告「九二共識」意涵,讓台灣民眾理解,根據中華民國憲法之下的「九二共識」,本來就是有各自表述的空間,絕對不是民進黨誤導的「一中」。

▲▼  「馬習二會」央視晚間頭條           。(圖/翻攝 新聞聯播)

▲「馬習二會」不只是馬習兩位老友相聚,也是習近平「首次」公開會見台灣學生 。(圖/翻攝 新聞聯播)

黃奎博也分析,習近平這次對「九二共識」做出最大空間的處理,過去陸方不會公開去談「一中各表」,習近平這次講自己的九二共識,也有馬英九版的「九二共識」,這是最大的彈性。

再者,過去中共中央常委陪同習近平會見外賓,各國黨政領袖或工商團體居多,細數2018年7月13日習近平會見連戰後,再也沒有會見台灣來的客人,相隔數年這次不但會見馬英九,包括「大九學堂」青年學子,從這個細節可看出,習對於馬釋出極大善意和空間。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也指出,陸方對馬英九安排都是高規格待遇,會見地點不是台灣廳或福建廳,而是經常接待各國元首東大廳。

張五岳指出,馬英九這次訪陸,不是以國共身份也不是代表國民黨,習近平依然以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身份接見,馬在沒有黨籍平台之下,陸方重現2015年「馬習會」的規格。

張五岳表示,「上述這些高規格的安排,都顯示習近平對於馬英九高度信任。」

黃奎博也指出,首先馬英九已經沒有黨職也不是官方代表,享有最高規格待遇,這次也是習近平「首次」公開會見台灣學生,包括新的中共中央常委蔡奇、王滬寧都是「首次」,陸方幾乎是把彈性空間開到最大。

「這也是顯示『九二共識』基礎之上,很多的彈性都可以展現出來。」黃奎博也指出,習近平也想傳達一個訊息,只要認同「九二共識」,兩岸都是一家人都好商量、好交流。

「馬習二會」後對於執政黨的政治談判協商沒有幫助,黃奎博十分看好後續兩岸交流發展,「馬習二會」後讓中立的民眾能看到正向訊號,對於未來兩岸的交流的興趣或信心,都有加分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