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評「馬習二會」:馬英九有值得肯定之處 批陸委會只顧政黨利益

▲▼柯文哲到黨團開晨會 會後堵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資料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10日下午4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面對眾所矚目的「馬習二會」,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晚間表示,綜觀整場會面,馬英九以個人身份展開交流、為和平努力,仍有值得肯定之處,但「堅持九二共識」恐怕未獲主流民意認同,反觀陸委會稍早新聞稿仍是「以對抗為主軸」,只顧著自己政黨利益,不顧國際動態。

針對「馬習二會」,柯文哲10日晚間透過臉書表示,自己一向主張五個互相 ,「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以交流、對話、溝通減少衝突;無論是官方或民間與中國交流,民眾黨皆持正面態度。

柯文哲提及,「馬習二會」上,馬英九於致詞時強調兩岸民眾對於「和平、繁榮」的深刻冀望,這的確符合台灣人民期待,因為任何一方對於現狀的破壞,將同時對世界和平與繁榮造成巨大傷害。

柯文哲認為,馬英九也強調「兩岸是不同理念下發展、生活」,相當程度的在習近平面前,反映兩岸間雖有相同的語言、文化、宗教,但在政治、生活上存有差異,必須務實面對。然而馬英九表示要「堅持九二共識」,這在許多台灣人民眼中,恐怕是落入既定框架、也未獲得主流民意認同。

柯文哲說,綜觀整場會面,馬以個人身分展開交流,為和平努力,仍有其值得肯定之處。反觀陸委會稍早發出的新聞稿,仍是「以對抗為主軸」,只顧自己政黨利益、不顧國際動態,難以讓人想像這樣的陸委會,如何在520之後化解僵局。

最後,柯文哲強調,民眾黨主張擱置爭議,秉持「台灣自主、兩岸和平 」,求同存異,尋找創造新共識的契機,才能真正追求兩岸長遠的和平與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