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今天出爐!賴清德首波內閣名單 0900揭曉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準總統賴清德著手佈局內閣人事,將延攬「賴核心」人馬、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出任首位行政院長,搭配「政策控」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任行政院副院長,以及擁有財經專業的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任行政院秘書長,組成「行政院鐵三角」。民進黨今(10日)上午9點將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賴清德新任閣揆人事首場發佈會」。《ETtoday新聞雲》將全程直播。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出席民進黨新春聯誼。(圖/記者林敬旻攝)

▲準總統賴清德首波內閣人事今天正式出爐。(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賴清德今天上午將公布首輪內閣人事佈局,政壇盛傳「行政院三長」名單敲定卓榮泰、鄭麗君、龔明鑫搭檔,在競選期間擔任競總發言人的陳世凱,將擔任行政院發言人一職。

至於與內閣佈局人事連動的總統府、民進黨秘書長兩職務,與賴清德有拜把兄弟情的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可望接掌總統府秘書長一職,而現任內政部長林右昌將重回黨機器,出任民進黨秘書長。

另對極為重要的國安體系人事佈局,定調以「穩定、傳承」為優先,擬由現任外交部長吳釗燮回任國安會秘書長,現任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將出任國防部長,若成真將成為台灣第7位「文人部長」,現任國安局長蔡明彥亦將留任。外界看好,總統蔡英文核心幕僚成員,現任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可望轉入國安會,另一位副秘書長張惇涵也有機會續留總統府。

此外,素有「天下第一部」之稱的內政部,傳出可望由監察院長陳菊子弟兵、前立委劉世芳出任,實際上在劉去年選擇不連任立委,黨內便看好劉有機會入閣;同樣被視為人事佈局重點的交通部長方面,傳出將由現任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轉任,李昔任台南市政府秘書長,是賴清德嫡系人馬。

今日更傳出,現任台南市研考會主委陳淑姿已內定為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也確定會留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