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艱困選區」數量暴增!民進黨不分區認養責任區 主打專業題

▲▼民進黨「不分區4女力」將共同認養桃園市,目前已與前市長鄭文燦組成LINE群組。(合成圖/翻攝自臉書粉絲專頁)

▲民進黨「不分區4女力」將共同認養桃園市,目前已與前市長鄭文燦組成LINE群組。(合成圖/翻攝自臉書粉絲專頁)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今年在立委選舉遭遇重挫,使得「艱困選區」數量暴增。選後13席不分區立委延續傳統,「認養」責任區「墾荒」,但因新科立委多出身民團、政治色彩不高,如何「經營」地方成為一大難題。立委張雅琳受訪說,桃園市是第一個推動「遊戲場總顧問」的縣市,將關心在地公園建設;立委林月琴也盼結合客家身份與過去社福服務經驗,透過議題與在地民眾對話。

民進黨向來有由不分區立委認養艱困選區的傳統,除了培養有意參選的不分區立委「墾荒」,也藉此承接沒有區域立委選區的選民服務。例如,今年代表民進黨參選南投縣立委惜敗的前立委蔡培慧,過去曾以不分區立委角色進入國會,當時便認養南投縣作為責任區,任期屆滿前便回到故鄉參選。

根據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責任區名單,人口數眾多的桃園市將由立委范雲、郭昱晴、張雅琳、林月琴共同經營,依照行政區域劃分「細部責任區」;新竹縣由出身文化界的立委陳培瑜負責;苗栗縣繼續由縱橫政壇超過20年的立委沈發惠經營;基隆市由出身自基隆長庚醫院的王正旭主責。

其他縣市方面,立委洪申翰將繼續認養金門縣、連江縣,南投縣則由同為南投縣黨部主委的立委羅美玲繼續經營,至於原本是范雲責任區的花蓮縣,則將轉由立委沈伯洋負責。

范雲分析,桃園作為六都中最年輕、生育率最高、老年化人口比例低的縣市,有許多年輕世代與小家庭移入,4人將一起為年輕世代打造更好的工作、生活環境,目前已與前市長鄭文燦、前立委鄭運鵬、黃世杰組了LINE群組,大家一起討論如何位桃園努力,也會與地方黨部成立聯合服務處。

范雲透露,在填選志願序的時候,她將「花蓮縣一定要有人」作為優先考慮,很高興沈伯洋有意接手經營花蓮,自己則將與「3位女力」一同思考可以位桃園做什麼。至於未來是否有在桃園參選的意願?她坦言,目前沒有討論跟想這些。

出身自NGO組織的林月琴和張雅琳,針對認養桃園作為責任區,紛紛打出「專業牌」。身為客家女兒、通曉海陸與四縣客語的林月琴笑說,過去她經常以社工、講師身份在桃園服務,希望透過自身專業,例如開辦親職、保母等課程,善盡社會溝通的責任,也藉此讓民眾了解「我們在做什麼」;曾任「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理事長的張雅琳補充,將持續關注桃園公園建設發展。

有趣的是,今年成功連任、出身出版界的陳培瑜,也希望以「專業牌」經營責任區。她說明,新竹縣的扶幼比很高,同時還有很多獨立書店,確實在她長期關注的兒少、教育、出版等議題「還是有一些事情可以做」,同時,面對竹科科技產業發展,她亦希望多多跟「科技人們」對話。

另一方面,作為政治老將的沈發惠對於不分區責任區有著不同想像。今年他認領苗栗山線、海線選區,面臨更大的挑戰,他說,「如果沒有人認養經營,艱困地區將會越來越艱困」,認養選區的意義,除了承接在地立委無法處理的選服案件外,也代表著民進黨雖然未當選,但對於選民的關心沒有停止,盼藉此幫助民進黨在該區的發展。

沈發惠以苗栗為例說,民進黨過去在這個選區存在一些劣勢,也有著自身必須檢討的問題,儘管改變無法一次到位,仍希望能夠逐漸改善其基礎。他說明,民進黨在苗栗面臨公職人員高齡化、內部缺乏人員流動,以及原本住民結構的問題,還有國民黨長期一黨執政的問題,「民進黨必須要檢討,為什麼北部的客家族群,這次沒有支持民進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