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國會改革8重點 納「調查權&調閱權」雙軌制

▲▼民進黨立院黨團召開反對違憲亂擴權,支持合憲真改革!民進黨團版國會改革法案公布記者會 柯建銘。(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公布國會改革主張。(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29日)率領黨團幹部與國會改革小組成員,共同舉行記者會,公布黨版國會改革修法草案8大重點。柯建銘強調,民進黨團不會犯下藍白「違憲」的錯誤,第一個修法原則就是「絕不違憲」,會在合憲性下推動修法;其中針對在野黨團主張的「調查權」,民進黨團版提出「調查權」、「調閱權」雙軌制,符合可調查、有限制、要保密3個原則。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正式公布民進黨團版國會改革修法主張,包括柯建銘、幹事長吳思瑤、書記長莊瑞雄,以及國會改革小組成員立委鍾佳濱、范雲等5人與會。

根據民進黨提供的國會改革法案內容,共有8大重要面向,牽涉《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立法院組織法》、《立法委員行為法》與「立法院議事規則」,其中重點包括:第一,完備同意權行使規定,針對《憲法》的人事同意權須經全體立委2分之1同意,針對法律者則須經出席立委2分之1同意。

第二個重點是,明定「調查權」、「調閱權」雙軌制,規定「調查委員會」與「調閱專案小組」不得侵犯其他國家機關獨立行使職權的權力,且不得針對訴訟裁判確定前、訴願事件尚未確定前的處置與卷宗行使調查權或調閱權;且委員會與小組成員的保密義務,擴及至離職後、解密前之期間。

第三個重點是,規定逕付二讀的議案,原則上應交付黨團協商,以完備黨團協商規範;第四個重點是,強化秘密會議規範,將秘密會議「禁止攝錄影」、「簽具保密切結書」等規定入法,且若洩密涉及刑事責任,將移送該管檢察機關;第五個重點是,新增立法院「資通安全處」,由副秘書長擔任資通安全長。

第六個重點是,規定立法院法制局與預算中心得聘用具教育人員任用資格的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講師資格者,以強化幕僚單位專業量能;第七個重點是,若立委涉嫌性騷擾,立法院紀律委員會得邀請具性別平權專業的學者專家進行調查;最後一個重點是,立委違反《立法委員行為法》且涉及刑事責任,應提報院會移送該管檢察機關依法辦理。

▼民進黨團版國會改革法案觸及4法律、8大重點。(圖/民進黨團提供,下圖同)

▲▼▲▼民進黨立院黨團召開反對違憲亂擴權,支持合憲真改革!民進黨團版國會改革法案公布記者會。(圖/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供)

▲▼▲▼民進黨立院黨團召開反對違憲亂擴權,支持合憲真改革!民進黨團版國會改革法案公布記者會。(圖/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