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破員違規使用微信溝通 「理解偏差」致3人被活埋…8人追責

▲▼爆破員違規使用微信溝通。(圖/翻攝自微博)

▲廣西一礦區去年進行爆破作業。(示意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廖翊慈/綜合報導

廣西崇左政府日前公布一起爆破事故的調查報告。10位爆破人員在舜興礦業一採礦區進行爆破作業時,違規使用微信群組溝通,因文字上的理解偏差,導致操作炸藥時間點錯誤,造成3人罹難。

據《北京日報》報導,2023年11月14日12時52分左右,廣西盛天舜興礦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舜興礦業」)廣西扶綏縣龍頭鄉肖漢西高峰山礦區石灰岩礦(以下簡稱「高峰山礦區」)採礦權範圍內,發生一起較大爆破事故,造成3人死亡,1輛卡車損壞,直接經濟損失約420萬元(人民幣,下同,約台幣1881萬元)。

▲▼爆破員違規使用微信溝通。(圖/翻攝自微博)

▲對話中所有的充電都意為「給起爆器充電」。(圖/翻攝自微博)

報導指出,該事故需作業的區域分為兩期,警戒期間,負責第二期的爆破技術員蔣永春檢查完成後,看到安全員在群組裡發了「充電了(意為給起爆器充電)」,回了「好」即同意執行爆破工作。

另一名負責第一期的爆破技術員蔣永東看到訊息後,誤以為是自己的區域已做好警戒,便在群組中回覆「充電」。後來因蔣永東負責的區域在未完成警戒的情況下,違規實施起爆,導致3人被爆堆掩埋,不幸罹難。

報導指出,蔣永春及蔣永東未用對講機,違規使用微信群組溝通進行作業,故二人須追究刑事責任,另外6名相關責任人被給予行政處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