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查不公開?北市拒供台智光案資料 民眾黨團批:蔣市府向議會開戰

▲▼蔣萬安出席Taipei Nexus創業家任意通記者會。(圖/記者陳家豪攝)

▲蔣萬安出席Taipei Nexus創業家任意通記者會。(圖/記者陳家豪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警用監視器案爭議持續延燒,點燃前後任台北市長柯文哲、蔣萬安之間的砲火,雙方也大秀公文或合約攻防。但台北市議會民眾黨團27日踢爆,蔣市府突然下令拒絕提供台智光案資料,質疑是偵查不公開或政治不公開?蔣萬安則說,只要議員依照規定跟程序索資,當然會接受議會監督。

民眾黨團27日中午發出聲明與照片,上方顯示民眾黨台北市議員陳宥丞26日向法務局索資,「請法務局、警察局提供與台智光解除106年柯市府簽訂的警察局專案費率合約相關作業程序及解約理由,並請資訊局提供解約金額與合約內容」,而法務局答復「有關台智光案依113年3月13日北檢銘號112他2430字1139025048號函、北檢銘號112他2430字第1139025043號函,涉及偵查中案件偵查不公開,不予提供。」

民眾黨團表示,市府26日起緊急下令,禁止局處向議員提供任何有關台智光監視器案相關資訊,理由是「案件正在偵查中,資料不得公開。」這種做法不僅妨礙了議員履行監督職責,這是對民意代表的蔑視,是市府向議會全面開戰,民眾黨團不能接受市政府如此迴避議會監督的行為。

民眾黨團說,蔣萬安挾國民黨團人數優勢,以技術性的方式拒絕召開臨時會、拒絕赴議會進行專案報告,現在蔣市府更下令各局處,拒絕提供問政所需的行政資料, 這種行為令人質疑市政府的透明度和責任感。

民眾黨團強調,索取的資料完全在公開資訊與行政相關的範疇內,根據「台北市政府各機關提供台北市議會及議員資料處理原則」的規定,市府無權拒絕議員索資,即使有敏感資訊也可以將部分資料塗黑遮蔽,不能全部拒絕提供,何況議員的索資並未涉及任何檢調偵查不公開及個案內容。

民眾黨團指出,自台智光案爆發以來,蔣市府與台智光之間的關係曖昧,市府從未要求台智光出面說明,蔣萬安的回應也異常消極,市府派發言人模糊焦點為蔣萬安卸責,有欲蓋彌彰之嫌,這與民選市長應有的責任感背道而馳。

民眾黨團認為,市政府必須在任何時候都保證資訊的公開和透明,議會監督是推動市政發展和負責任治理的關鍵,如果市府因政治理由就能蓋牌拒絕提供資料,那其他如保母案、食安風暴等案也可能遭到府方比照辦理,這嚴重影響市民權益,因此堅持蔣市府必須立即公開相關資料。

蔣萬安27日下午出席Taipei Nexus創業家任意通記者會,會前針對民眾黨團稱蔣市府下令不提供資料一事,他表示,「只要是議員依照規定跟程序來進行索資,我們當然都會接受議會的監督。」

針對蔣萬安稱若議員按規定跟程序索資,都可接受議員監督,現在是否覺得民眾黨團沒依照程序?台北市發言人殷瑋回應,北市有規定程序跟法律,檢調有來要求偵查不公開,但另一方面北市也很希望在許可範圍內,依行政權配合議會,盡可能有相關資料讓議員質詢、為人民發聲機會,這部分沒有問題。

殷瑋回應,接下來會要求市府同仁,就議員所提出的索資的內容,來跟檢方一個案子、一個案子詢問是否可提供,如果基於偵查不公開的要求,而不能提供的話,那自然就有一些窒礙難行之處,「那如果可以,我們就來提供,這部分沒有問題,我會來負責這個原則。」

▼民眾黨團批評蔣市府突襲下令,拒絕提供台智光案資料。(圖/台北市議會民眾黨團提供)

▲▼民眾黨團批評蔣市府突襲下令,拒絕提供台智光案資料。(圖/台北市議會民眾黨團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