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歲男吃寶林粿條亡 北市「相當罕見」:一開始表現非典型食物中毒

▲▼信義A13寶林茶室。(圖/記者袁茵攝)

▲信義A13寶林茶室。(圖/記者袁茵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信義A13的寶林茶室爆發疑似食物中毒,目前已10例受害,其中2例死亡;面對27日上午死亡的66歲男於19日用餐、21日送醫時,北市當下為何沒接獲通報?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說明,此案是相當罕見食物中毒案例,一開始並非典型食物中毒症狀,是直到新北市出現食物中毒案例,醫院發現狀況相似,26日才通報北市衛生局。

台北市長蔣萬安27日下午出席Taipei Nexus創業家任意通記者會,會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因寶林案持續擴大,所以一同邀請衛生局長陳彥元受訪。針對66歲男於19日用餐、21日到院、27日去世,當時北市是否沒接獲通報,使民眾黨質疑24日才稽查太慢?蔣萬安表示,北市衛生局24日接獲通知,當天即刻稽查、啟動後續缺失要求改善等。

至於66歲男的狀況,醫院何時才通報北市府?陳彥元回應,此案是26日下午由新光醫院通報台北市衛生局,北市府接過通知後持續關注此案及病程發展,直至27日早上,院方主動通知該名使用葉克膜的病患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

▲▼蔣萬安出席Taipei Nexus創業家任意通記者會。(圖/記者陳家豪攝)

▲蔣萬安、陳彥元出席Taipei Nexus創業家任意通記者會。(圖/記者陳家豪攝)

媒體追問,過世的66歲男是何時出現身體不適?陳彥元提及,「這個是相當、相當罕見的食物中毒案例。」在一開始的時候,醫療團隊面對的病人並不是典型食物中毒案例,比如說會噁心、拉肚子、嘔吐,但這幾個病人一開始表現都不是這樣,所以醫療團隊便把食物中毒可能性排較後面。

陳彥元指出,當北市府公告有一例新北市的食物中毒案例,以及該案有什麼狀況後,醫療機構才發現院內有一位診斷不明確、看起來似乎是這一類的案例,所以醫療機構在挽救病人生命5、6天後才比較確定是疑似食物中毒,並做食物中毒通報,「雖然通報可能有3、5天的落差,但並不表示醫療團隊這個時候沒有做事情,他們都不斷、不斷在治療病人。」

陳彥元說,所以通報時間點必須要有足夠證據,才會對衛生局進行通報,這也是為什麼26日下午才有3個醫療機構陸續向衛生局通報相關案例。

新光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林嘉謨27日還原搶救過程,66歲男患者在21日到院、23日轉送加護病房,病況急轉直下,在裝上葉克膜、緊急洗腎、施打強心針,上午仍回天乏術。

林嘉謨說,此案例是一個很嚴重的酸中毒,是因食物中毒的酸中毒,有急性腎衰竭、肝衰竭的表現,病患在加護病房出現全身性的器官衰竭,病況煞車踩不住,病情持續惡化,醫護人員只能見招拆招,坦言在重症這塊很少遇到這種突然的猛爆性惡化,也沒什麼經驗,至於是什麼原因導致病況,也無法斷定,一切靜待衛生和司法單位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