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成立「鏡電視申設案專案小組」 林國成任召集人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討論「鏡電視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草案」。(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成立「鏡電視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草案」。(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各界關注的「鏡電視申設及後續爭議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27日在交通委員會中通過,小組運作期間從3月27日起至5月31日,小組由交通委員會成員組成,由民眾黨立委林國成擔任召集人。依據要點,小組調閱文件對象為NCC、經濟部、公平交易委員會等單位,經小組決議後可增加調閱對象,且得赴相關單位查訪、訪談相關人士。

經協商後,草案名稱定為「鏡電視申設及後續爭議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拿掉國民黨立委魯明哲版本中的「弊案」字眼;小組成員為交通委員會全體立委,小組會議須有1/3立委出席才得以開會,若有決議也須出席立委過半數同意,必要時得召開秘密會議。其中,魯明哲版本的「邀請其他委員會之委員加入,以三人為限」也在協商過程中被拿掉。

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名明定,運作期間自今年3月27日至今年5月31日,但可經小組決議延長。小組成員應親自行使查閱職權,並負保密義務,不得抄錄、攝影、影印、誦讀機密文件;若機關拒絕提供機密文件,應以書面釋明機密種類和原因,並於3天內送交專案小組存查。

運作要點明定,擬調閱之文件,應經3人以上提案並經小組決議通過才可調取,調閱文件對象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經濟部、公平交易委員會,但經小組決議亦得增加調閱對象。

此次會議最大爭執點在於,民進黨立委李昆澤版本主張要2位召集人,但國民黨立委魯明哲版本則認為1位即可。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說,最近社會爭議最大的疫苗採購調查小組,當時民進黨是多數黨、國民黨少數黨,國民黨堅持讓蔣萬安當召集人,最後民進黨尊重國民黨因此小組才有2個召集人,認為這次也應該採取同樣做法。

「這是一個態度。」蔡其昌說,國會多數黨是國民黨,面對立法院少數黨,態度是什麼?社會大家在看,過去民進黨是多數黨我們願意禮讓,是對權力的謙卑。過去有競爭,也有多數黨尊重少數黨案例,所以是不是以比較好的運作方式,建議用2席次作為調閱小組的召委。

交通委員會召委陳雪生則說,當時疫苗調閱小組在選舉前,民進黨能不公佈嗎?而且當時還有經政黨協商,「這時間因素考量上有不太一樣,不是說國民黨多數鴨霸,這案子國民黨內部有共識希望召集人1位就好,到時候2位又吵架」,NCC有什麼弊端先不講,但行政程序上有沒有瑕疵?且這對執政黨也是鞭策。

魯明哲指出,成立調閱小組的事情討論蠻久的,上一屆交通委員會,在野黨立委2度提案,但都被民進黨都以多數表決輾壓否決,他不認為國民黨有退讓空間。林國成說,「召集人沒有像大家想得這麼恐怖」,專案小組多數決定還是要送交通委員會議決,他支持僅設置1位召集人。

已見僵持不下,陳雪生表示已投票處理,但蔡其昌不滿反嗆「多數暴力」,最後票數8比7通過採召集人1位的方案。陳表示,交通委員會向來和諧處理,他不會粗暴處理;但蔡則當場反酸,「沒有和諧啦,把民進黨閹掉了和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