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來台標台北雙子星 南海控股主席于品海破產

▲▼雙子星案投標者南海控股主席于品海專訪 。(圖/記者湯興漢攝)

▲南海控股主席于品海 。(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港媒《香港01》創辦人、南海控股主席于品海26日在香港被法官宣布破產。于品海多年前曾來台申請台北雙子星案,但最終被投審會以「國安疑慮」為由駁回。

于品海近年多次傳出陷入財務危機,去年被中國建設銀行旗下公司申請破產,質疑南海控股資不抵債。代表于品海的一方表示,于品海先前以南海控股的股份作為保證,輔以會計師獨立報告支持股份估值,足以抵銷兩筆債項。

于品海的一方還說,于品海有充足機會回應質疑,但時間不足以讓他回應,因此申請押後聆訊。

不過,債權人方則反駁,認為事件延誤不只數星期,早在去年7月已送達對方法定要求償債書但沒有回音,認為對方再申請押後也純粹為拖延時間。

法官質疑,債權人自上月中旬存檔誓詞以來,于品海直至上周一前也沒有任何行動,認為于品海早應可以作出部分行動,但最後一刻才申請押後,又未能提供良好理據,最終駁回于品海押後聆訊的申請。

最終,法官下令于品海破產,兼須付訟費。

于品海1958年生於香港一個普通家庭,1976年獲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電視新聞系錄取,但後來因無法負擔學費,轉至加拿大薩克其萬大學攻讀政治經濟學。

于品海從加拿大返回香港後,先後在《信報》、《財經日報》等媒體任職編輯及專欄作家,1991年,他因為與報業大亨梅鐸競購香港《明報》聲名大噪,並在33歲時從金庸手中接下《明報》。

于品海旗下的大地集團2006年開始在中國大陸投資電影院,取得不俗成績,在大陸擁有數百家影院。于品海2009年收購了《多維新聞網》,並於2016年創辦了網路媒體《香港01》。

于品海多年前曾來台申請台北雙子星案,但最終被投審會以「國安疑慮」為由駁回,他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表示,「連蓋個樓都能扣上國安疑慮,難道我能在商場裡藏解放軍嗎?」

于品海近年多次傳出陷入財務危機,他擔任主席的南海控股因為無法如期公布2021年業績,在2022年4月被停牌,2023年11月被取消上市地位。

于品海破產的消息傳出後,《香港01》於26日晚間發出聲明,強調于品海雖作為《香港01》創辦人,但未有於公司擔任任何職務,案件也只牽涉于品海個人財務安排,《香港01》不受影響,公司將繼續如常運作。

《香港01》也提到,于品海會在徵詢法律意見後再作下一步行動。《香港01》還說,本月為《香港01》成立八周年,他們已規劃多項慶祝活動,將按原定時間陸續舉行,公司也已制定了中長期發展藍圖,將按業務規劃如常落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