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今審《行人交安設施條例》 目標2030事故少50%、2050行人零死亡

▲▼內政委員會 內政部長林右昌 聯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內政部長林右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26)日將初審由行政院提案《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草案,藉由建設、改善及維護行人交通安全設施等方式,解決人行道不足、無障礙動線連結、人潮聚集重要場所周邊劃設行人友善區及排除道路阻礙通行設備等,積極建構安全、無礙及可連續通行的行人用路空間。行政院也宣示,目標以2030年行人事故減少50%,2050年行人交通事故零死亡。

林右昌針對草案說明,伴隨著經濟發展,所得提高,機車與汽車之數量也不斷地增加,解決塞車及行車便利成為交通規劃之首要課題。人與車之權衡下,行人之安全保障也逐漸受到壓縮;而在人車發生之交通意外事故中,行人卻是最容易受到傷害。有必要就提升行人交通安全重新予以檢視與強化,達到道路上以人為本、車與人相容共享、安全便利之目標。

林右昌說明,行政院已在112年5月25日通過「行人優先交通安全 行動綱領」,依照現在面臨之問題,分成工程、教育、監理及執法四大面向予以解決,並結合跨部會與地方政府力量共同完善行人通行環境。復於同年8月17日通過「行人交通安全政策綱領」,責由內政部會同交通部加速研議「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

林右昌表示,依據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第一條及第二條規定,政府應建立以人為本之安全用路環境以達道路交通事故零死亡願景。該條例以建設、改善及維護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提供行人無障礙連續通行路徑為改善重點,以2030年行人事故減少50%,2050年行人交通事故零死亡為政策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