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聯手程委會提案通過 329院會表決「電價凍漲」案

▲▼   程序委員會 。(圖/翻攝國會頻道)

▲程序委員會。(圖/翻攝國會頻道)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26日)程序委員會,國民黨團提案,為避免物價因電價調漲,民生痛苦指數飆升,因此反對台電公司調漲電價,建請院會做成決議,要求相關部會立即檢視現行能源政策並提出因應措施,此提案民眾黨也同意,但民進黨委員反對,因國民黨與民眾黨立委佔多數,表決後以10票同意、8票不同意,通過國民黨團提案,列入周五院會討論事項。

國民黨團指出,有鑑於電價是最重要的民生支出,電價漲,將牽動所有物價,甚至引發民生不安,影響整個社會。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23年實質薪資為5萬3,189元,年減1.04%,是7年來首次負成長,亦是2013年以來最大減幅,加上全年通膨率高達2.49%,一般民眾較前年更加入不敷出。

此外,國民黨團也說,台電高達3826億元虧損,實肇因於廢除核能提升綠能及天然氣的錯誤能源配比政策,不但造成電價上漲、三次無預警全國性大停電與碳排不利副作用,且政府要用預算補貼台電,電價還要大幅調漲,等於剝了全民兩次皮。此時調漲電價勢將加劇整體物價上揚,導致民生痛苦指數飆升,請行政院勿漠視民生,一意孤行,務必苦民所苦,建議院會作成上述決議,立即停止調漲電價,以體恤民情。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則說,2015年建立電價審議機制,設置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定期檢討調整,這幾年大家很清楚,台電虧損,台電本身是國營事業,兼負著維繫民生任務,成本能夠吸收,民眾都笑嘻嘻,藉此協助降低通膨壓力;連續兩年燃料成本高達6000億以上,累積虧損3800多億,財務狀況嚴峻。

民眾黨立委林國成代表民眾黨團發言,他指出,建請院會做成決議,要求經濟部針對台灣整體能源政策、電價費率結構及台電相關各項支出及樽節措施,向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提出全面檢討報告,且經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議通過前,電價全面緩漲,充分地讓全民知道漲價目的為何。

最終表決結果顯示,在場委員18人,以10票同意、8票不同意,通過國民黨團提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