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25歲女孩腹痛「吐黑水」 以為「痛經」一查竟是「吸血鬼病」

▲經痛,月經,睡覺,MC,失眠,外漏,生理期。(圖/記者謝婷婷攝)

▲大陸一名25歲女孩長期「痛經」,深入檢查才發現是「吸血鬼病」。(示意圖/記者謝婷婷攝)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電影《周處除三害》在大陸熱賣,劇中主角陳桂林一幕「吐黑水」的情節讓觀眾印象深刻。沒想到,在現實生活中,浙江金華一名25歲女孩小花(化名)長期受到腹痛困擾,也曾吐出黑色液體,往往在經期結束後症狀便消失,讓她誤以為是「痛經」。直至小花不堪其擾就醫檢查才發現,自己竟然患有罕見的「吸血鬼病」。

▲吸血鬼病患者的尿液在陽光下照射後變成深褐色。(圖/翻攝光明網)

▲吸血鬼病患者的尿液在陽光下照射後變成深褐色。(圖/翻攝光明網)

《光明網》報導,小花每次來月經都會被劇烈的腹痛困擾,「例假」一走,腹痛就消失了,她理所當然地認為是痛經。為了治好這要命的「痛經」,她輾轉多家醫院多個科室卻毫無改善,一年來,她做了無數檢查,胃腸鏡、小腸CT……全部正常。

有醫生懷疑小花是心理問題,還建議她去看心理科。就在小花緩解症狀回到家隔日,她突然開始嘔吐,還吐出黑色液體,於是又被家人送至醫院檢查。

醫生聯想到一種伴隨月經反覆發作的罕見疾病,於是讓小花採集尿液。經陽光照射下,小花尿液半小時內就變成醬油般深褐色,醫生這才確認小花患有急性間歇性卟啉病,也就是俗稱的「吸血鬼病」。

肚子痛,腹痛,經痛,生理痛。(圖/記者李佳蓉攝)

▲吸血鬼病患者主要症狀為間歇性腹痛。(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根據基因檢測,小花患有發病率2成的吸血鬼病,經治療後,病情終於得到緩解,經期出現的腹痛也消失。醫生介紹,卟啉病又名紫質症,是人體在合成血紅素的過程中,由於酶的缺乏或酶活性降低,導致血紅素合成過程受阻,造成卟啉代謝障礙的一種疾病。

醫生透露,大多數吸血鬼病患者的症狀是較嚴重的腹痛,經常會在經前期出現,隨著經期結束而結束,此外,皮膚對日光敏感也是常見症狀之一,日光刺激幾分鐘後會產生瘙癢、燒灼感以及疼痛,嚴重時還會形成水皰,破裂後結痂進展為瘢痕、畸形。

醫生強調,也有病人會出現神經系統症狀,甚至常伴肝損害,長期的卟啉病還可能併發肝細胞癌,「病患如早期診斷治療,一般癒後良好,如果年輕女性出現伴隨月經反覆發作的週期性症狀,尤其是伴有低鈉血症時,要高度懷疑,盡早就診排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