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保密法」即將上路 國安部警告網紅別為流量觸法

▲大陸新修訂完成的《反間諜法》於2023年7月1日正式實施。(圖/CFP)

▲大陸近年修訂多法防間諜。(圖/CFP)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新修訂的《保守國家秘密法》(《保密法》)將於5月1日上路。國家安全部26日發文警告,曾於黨政機關、國防軍工、科研院所等涉密單位工作的網紅,要自覺堅守保密底線,不得為追求流量曝光、洩露過去工作的任何秘密。

大陸國家安全部微信公眾號3月26日發布文章《要把握好「流量密碼」,更要維護好國家安全》,文章指出,隨著網路自媒體興起,每人都有機會成為網紅,但掌握流量密碼同時,要提高國家安全意識,莫讓「有心人」鑽了空子。

文章表示,近年來,一些曾在黨政機關、國防軍工、科研院所等涉密單位工作過的人員,為吸引網路流量,抓住網民們對涉密行業的好奇心理,在公開網路平台上分享自己此前的從業經歷,言語間透露著神秘。更有甚者為譁眾取寵,不惜主動洩露原單位仍處於保密期限內的國家秘密。殊不知,這種行為在炒高網路熱度的同時,也可能引起境外間諜情報機關的關注。

新修訂的《保密法》規定,涉密人員在脫密期內,不得以任何方式洩露國家秘密;脫密期結束後,應當遵守國家保密規定,對知悉的國家秘密繼續履行保密義務。文章提醒,在努力成為「網紅」的同時,更應時刻注意個人言行,切勿因小失大洩露國家秘密、危害國家安全。

文章又指,個別戶外愛好者在社交媒體上分享「小眾」打卡地的拍照攻略,堂而皇之將「禁區」作為博取眼球的噱頭,以「軍事重地 禁止進入」警告標識為背景拍照,還詳細介紹翻越鐵網進入軍事禁區的多條路線。

文章怒斥,「這種為了引流吸粉,不惜闖入軍事禁區的違法行為,不僅嚴重擾亂軍事重地管理秩序,甚至可能為境外間諜情報機關刺探、分析我國軍事部署提供可乘之機,危及國家安全。」

文章最後稱,軍事管理區、涉密敏感區域絕非旅遊景點,有關情況一旦被別有用心之人掌握,可能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嚴重威脅,這種以犧牲國家安全為代價換取流量關注的「網紅」行為絕不可取。廣大網民追尋網路熱點、探訪「小眾」風光時,也需保持理性,切勿盲目跟風,損害國家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