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不滿被插話拍桌走人 柯建銘還原「6秒18字」:他插話我也忍啊

▲▼  黨團協商   。(圖/翻攝國會頻道)

▲黨團協商。(圖/翻攝國會頻道)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立法院15日總質詢的「沒收質詢風波」,立法院長韓國瑜25日再次主持黨團協商。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不滿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於發言時間插話,直接爆氣走人。對此,柯建銘今(26日)還原當時狀況,並表示下午他在講話時,黃總召也短暫插話,傅總召也不悅中間插話,自己都忍受,很可惜朝野協商,竟在咆哮聲中匆促結束,又失焦了。

柯建銘表示,在18日朝野溝通後,自己與韓院長知道key在傅總召身上,但那時正在風頭上,當天出來受訪說了,「事緩則圓,校正回歸」,並非理虧而縮,實則解決問題最重要,不爭口舌。而後,也不斷藉機打電話給傅總召。週末23 、24日韓院長、傅總召與他在電話中來回溝通,因為要朝野協商,希望圓滿解決,讓立委質詢權能維護,前有案例。也試擬協商結論,昨日中午面交傅總召。

柯建銘表示,昨日下午協商前,韓院長找他討論未來解決之道,總召黃國昌發言時,談到有人書面質詢,是不是也要等?因為自己是提案人,用6秒講了18個字 「書面質詢當然不算,講的是口頭質詢的時候」,是怕他誤解,非刻意插話,然後在大家一陣錯愕中散會。

柯建銘強調,下午他在講話時,黃總召也短暫插話,傅總召也不悅中間插話,他都忍受,不是嗎?協商中總是難免會發生的,沒有這麼嚴重的,彼此彼此而已。有人馬上剪2019年李惠仁導演拍的紀錄片,「邁向權力之路」,「去年於公視播,和今天場景、我講的話完全一致,不覺莞爾。我不是神預測,也不是神導演,只是很可惜,朝野協商是要商量解決方式、不是來吵架,是要新訂議事規則,以免重蹈覆轍。」

柯建銘感嘆,有人心理素質永不改變,是很可惜的!難道要再吵兩年?請大家換位思考,否則永無寧日,假如以後有人遲到,或故意不來,就按序唱名三聲,一路唸下去。假設是下午5點質詢的,2點38分就結束質詢,這種戲碼不斷發生,朝野惡鬥下去會永無寧日。

柯建銘直言,黃國昌不要說3/15質詢與你無關,那今天為何要來朝野協商?「假如發生在你身上,那豈是咆哮而已?國民黨當天有羅明才委員、涂權吉委員,三位國民黨協商代表怎麼不維護他們的質詢權?跳了就算了?活該?只考慮政治攻防、口水,這樣對嗎?韓院長也知當天裁示似有不妥,也謀求改進,不是嗎?」

柯建銘指出,民進黨團在協商中提出,以後立委質詢臨時因故未來,時間排定照計、照走、照等、不跳號,時間到唱名三聲,就換下一位,規則清楚。此次國會改革方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會提出「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正案」,以免重蹈覆轍,保障憲法63條立委質詢權不受侵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