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魯總統訪陸 習近平讚:堅持一個中國就會有光明前途

▲諾魯總統阿迪昂訪陸,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人民大會堂會談。(圖/翻攝央視)

▲諾魯總統阿迪昂訪陸,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人民大會堂會談。(圖/翻攝央視)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南太島國諾魯總統阿迪昂於3月24日首次訪問大陸。阿迪昂昨(25)日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談,他強調,諾魯決定站在歷史正確一邊,在承認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恢復外交關係,這是雙方關係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習近平也回應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同中國復交的政治決斷,這是符合歷史大勢、順應時代潮流之舉,「友好不分先後,只要開啟,就會有光明前途。」

▲▼中國外長王毅與諾魯外長安格明簽署公報,中國與諾魯建交。(圖/翻攝CCTV)

▲大陸外長王毅與諾魯外長安格明簽署建交公報。(圖/翻攝CCTV)

習近平表示,平等待人是中國外交的鮮明品格,「中瑙(諾魯,下同)關係是彼此尊重、平等互惠、相互支持的關係。中方堅定支持瑙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支持瑙魯獨立自主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願同瑙方加強各層級、各領域交流對話,不斷增進相互理解和信任,夯實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

習近平提到,歡迎諾魯成為又一個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國家,願同諾魯拓展貿易投資、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務實合作,並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提供不附加政治條件的援助。

阿迪昂則指出,「不久前,諾魯決定站在歷史正確一邊,在承認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恢復外交關係,這是諾中關係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翻開了諾魯國家發展和諾中關係的新篇章。」

諾魯在1月15日宣布與我斷交,宣布恢復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外交承認,經過數日,大陸和諾魯在1月24日正式恢復邦交,雙方在建交時簽署聯合公報,公報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諾魯政府承諾不再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