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藍推通訊投票引中共介選 柯建銘:國民黨別當違憲兵馬俑

▲▼民進黨柯建銘 聯訪 朝野協商相關。(圖/記者屠惠剛攝)

▲柯建銘接受媒體聯訪。(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針對有媒體報導,國民黨團原擬推「不在籍投票」修法,但經上周內部會議後,決議暫緩推動,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24日)表示,國民黨不要當違憲的兵馬俑,通訊投票、海外投票都是違憲的,國民黨想讓讓中共介入台灣的選舉,毫無憲政秩序的概念,不如先從國民黨主席選舉開始實施通訊投票。

柯建銘今天上午受訪說,國民黨不要以為第一大黨什麼都可以做,不要當違憲的兵馬俑,《憲法》與《憲法增修條文》規定得很清楚,選舉是普通直接、平等、秘密投票,人在國外者要返國行使投票權,不管是通訊投票、海外投票都是違憲的,再整合也是一樣。

柯建銘說,問題出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朱立倫一直主張推不在籍投票、海外投票、通訊投票,讓中共介入台灣的選舉,朱立倫前陣子還講「民進黨不長進,除了抗中保台什麼都不會」,但國民黨整個黨毫無憲政秩序的觀念,違憲亂政,建議朱立倫先從黨主席選舉開始先實施通訊投票與海外投票。

另對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本周排審「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柯建銘指出,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主張是違憲的,《憲法》規定立法委員的權力是質詢與修法,這是很清楚的權力分立原則,也就是說,立法部門可以審查行政部門所提政策、預算案,但是立法院不可以要求增加預算,因此,由立委本身提出特別條例與「限期完成」的特別預算案,這已經侵犯了行政權,是違憲的,沒有什麼好討論。

柯建銘批評,他可以理解傅崐萁為了自己選區的利益,但是,不可以違法違憲,否則以後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讓立委編列就好了。他說,《憲法》沒有給立委的權力,也不能行使,更不能強迫行政機關要如何做;本周審查時只會進行詢答,就算進入逐條討論,每一條也都會保留,「真的要表決嗎?違法違憲的大概表決也無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