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共提國六東延「踩紅線」 綠黨團籲堅守議事中立:別創特例

▲▼立法院院會院長韓國瑜。(圖/記者湯興漢攝)

▲立法院院會院長韓國瑜。(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日前提出「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國道6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卻在共同提案人中出現理應議事中立、不參與提案的立法院正副院長韓國瑜、江啟臣,而該案已經過一讀程序。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23日)回應,呼籲韓國瑜堅守議事中立,民進黨團也會尊重議程安排,希望在委員會裡頭專業審查、理性對話。

該兩項草案連署過程中,韓國瑜辦公室、江啟臣辦公室都曾以議事中立為由拒絕,但傅崐萁鍥而不捨,在院會時,親自拿著草案請韓國瑜簽名,當時柯建銘也在場,當場表達「議長沒在簽法案的」、一旁的周萬來也認為不妥,韓國瑜當下也並未簽名。

但幾經波折後,韓國瑜、江啟臣卻赫然出現在共同提案人之列,且上週院會已通過一讀程序。對該案,吳思瑤表示,民進黨團有三項立場:第一、呼籲韓國瑜堅守議事中立原則,任何立法院內規當然要帶頭遵循,實在不宜成為單一議案共同提案人,大家一起捍衛議事中立原則,請韓國瑜不要再創下特例;第二、民進黨團會尊重議程安排,既然已經交付交通委員會,希望在委員會裡頭專業審查、理性對話。

吳思瑤點出,第三、回到條例本身,所要投入國家資源非常鉅額,財務面初步評估要8千億起跳,財源如何籌措、是不是合理可行,都在未定之天,更重要的,該提案要求打通中央山脈,對於環境生態傷害、專業工法、環境影響評估上都不可跳過,這些都是重要考量事項。

吳思瑤補充,過去大家記憶猶新,國民黨在前瞻軌道跟交通建設時期,過去是如何大力反對,口口聲聲要求交通建設妥善評估,那就請國民黨回憶一下過去的立場,千萬不要失憶了,這樣重大的交通建設、超過8千億以上的國家資源投入,更可能涉及破壞台灣環境生態,請記得之前說過的話,妥善評估、不要急就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