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轉讓大南港土地涉買空賣空 和桐前董座等15人遭搜索約談

▲▼前總統馬英九曾接見時任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陳武雄。(圖/翻攝總統府網站)

▲和桐化學前董事長陳武雄(左)因涉嫌在大南港開發案中違反《證交法》遭搜索約談。(圖/翻攝總統府網站)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和桐化學(股票代號1714)前董事長陳武雄,涉嫌在8年前參與整合台北市大南港開發案土地時,隱匿關係人交易資訊,將部分和桐子公司的土地持份,轉賣給宇盛公司,且任由宇盛延遲付款,直到富邦人壽以282億元標下整片大南港土地後,宇盛才付錢,涉嫌多項《證交法》罪名,台北地檢署22日發動搜索約談陳等14名被告。

大南港案土地在台北市南港路三段及東新街口,廣達7500坪的商業用地位處交通樞紐,被認為有機會成為第二個信義計畫區,經國揚實業、和桐化學百分之百子公司和信成等,6家公司費時多年合作開發,2020年公開標售,由富邦人壽天價得標,換算每坪單價375萬元。

而和桐創辦人陳武雄曾任總統府無給職顧問,先前捲入和鑫光電內線交易案,遭判刑2年6個月定讞後逃亡大陸被通緝,直到2021年因罹癌返台遭逮,目前保外就醫中。接任陳武雄的楊姓董事長也曾因捲入海外交易背信案遭偵辦,最後因罪嫌不足,獲檢察官處分不起訴。

檢調獲報,在大南港案土地整併期間,身兼和桐與和信成董事長的陳武雄,在2016、2017年間,將和信成持有的部分土地,以約16億元價格,轉賣給宇盛開發公司,讓宇盛最後能以第7家地主公司的身分,分享賣地獲利。

但實際上,宇盛公司是陳武雄親友可實質掌控的公司,依法應該在處分土地時揭露關係人資訊,專案小組懷疑,陳武雄不但涉嫌隱匿關係人交易,還疑似在財報上動手腳,讓宇盛公司未依約付款,遲到富邦人壽標得土地後,宇盛才真正支付購地款,形同讓宇盛「買空賣空」,不用成本就坐享收益。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蕭永昌22日指揮調查局北機站,兵分12路搜索和桐化學與和信成辦公室等12個地點,並約談陳武雄與接任的楊姓董事長等14名嫌疑人,全案朝違反《證券交易法》財報不實、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等罪嫌方向偵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