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國家隊馬達驚見「MIC」 徐巧芯轟離譜:大陸網站賣369美元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22日)到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參觀無人機國家隊,但無人機馬達上驚見「MADE IN CHINA」字樣,引發熱議。國民黨立委徐巧芯直轟「離譜」,且可以在大陸網站上查到,每顆售價是369美元。

▲▼徐巧芯 聯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徐巧芯。(圖/記者屠惠剛攝)

對於無人機上有「MADE IN CHINA」字樣,徐巧芯說,2023年9月15日時,總統蔡英文做無人機相關視察,還很開心說終於做到所有器材都是Made in Taiwan,結果這次賴清德視察,卻發現驅動馬達是Made in China。

徐巧芯說,在大陸南昌三瑞智能科技股分有限公司的網站上可以查到每顆售價是369美元,廠商說之後會改,問題是在整個參展的過程、視察的過程,上面大喇喇寫著 Made in China,完全不符合整個政府包含國防部的政策方向,這是很離譜的事情,也想知道國防部、行政院他們到底是如何看待此事。 

針對馬達出現「MADE IN CHINA」字樣,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澄清,無人機的國際鏈結是當前重要的課題,許多同屬民主陣營的盟國無人機,現在也苦於仍依賴中國產製的零件,也亟需尋找替代的供應鏈來源,來進行「非紅轉換」,各國有鑑於台灣過去兩年,在軍用商規無人機計畫上,中型與小型的本土無人機,已經能達成100%的非紅零件製造,同時陸續培植出台灣的無人機供應鏈,因此國際各國也開始尋求與台灣合作共同開發。

羅正方說,經緯航太今天於會場,特別以目前與英國及土耳其兩國合作的「豺狼無人機」(Jackal)為例,原本Jackal在土耳其的發展階段,仍使用部分的中國零件,如直驅馬達、螺槳與電池等,但考量未來要銷售到其他的民主國家,去除紅色供應鏈將會是主流趨勢,所以透過與經緯的技術合作,在台開發可以供應替代的零件。這樣的國際合作方式,並非只是構想,而是落地展開的進行式,將藉由非紅轉換來讓台灣開發的替代零件能夠擠入國際市場,而愈多這樣的合作發展,也會讓台灣有足夠的量體去建構出必要的產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