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高燒半個月…他一照「肝臟快被掏空」 竟因1飲食習慣釀禍

▲豬帶絛蟲可長達數米。(圖/翻攝自北京日報)

▲豬帶絛蟲可長達數米。(圖/翻攝自北京日報)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杭州一52歲周姓男子(化姓)是一名律師,近日突然連續發燒了半個月,吃退燒藥卻效果不明顯,急去醫院就診,結果檢查發現,他體內感染了3種寄生蟲,肝臟都已經快被蟲子「掏空」。醫生一詢問才知,他很愛生吃海鮮,基本每周要吃三四次。

據《寧波晚報》報導,「我斷斷續續發燒有大半個月了,肚子也隱隱作痛,不知道怎麼回事」?最近一段時間,周男(化名)時常發熱,體溫甚至飆升到39℃,因為伴有偶發咳嗽,他以為是染了流感。

奇怪的是,普通人發燒會渾身無力,但周男除了全身發燙、肚子不舒服之外卻並不乏力,吃了退燒藥和抗生素,效果不明顯。如此持續了20多天,周男終於不淡定了,來到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就診。

初步檢查結果一出來,他有兩個指標明顯異常,嗜酸性粒細胞異常升高是正常人的數十倍、肝功能明顯異常。影像檢查結果顯示,他的肝臟上有很多密密麻麻的小膿腫,看起來像感染化膿。

醫師結合異常指標,心中有了初步判斷-寄生蟲感染。追問周男最近有沒有吃什麼特別的東西才得知,他是一名律師,常年在各地出差,喜歡品嘗美食。周男尤其喜歡吃「生醃」(所謂生醃,就是把魚、蝦、蟹等海鮮或河鮮,用酒、薑、蒜等調料醃制,再冷藏或冷凍製作而成。),基本上每周要吃上三四次,牛蛙火鍋、蛇膽酒也是來者不拒。

經過進一步檢查,結果不出所料,檢驗報告顯示,周男的包蟲IgG抗體、豬囊尾蚴IgG抗體、曼氏裂頭蚴IgG抗體均呈陽性。也就是說,他可能同時感染過包蟲、豬帶絛蟲和曼氏裂頭蚴3種寄生蟲。

得知感染這麼多種類寄生蟲的周男嚇壞了,在經過感染病科專家團隊一個療程殺蟲以及抗感染治療後,他的病情得到控制,並表示再也不碰生肉、生醃。目前,周男已經平安出院。

醫師表示,3種寄生蟲均可以寄生於人體多種組織器官,如腦、脊髓、胃腸道、腹腔和皮下組織等,產生相應的症狀,嚴重時會造成不可逆的後遺症和永久損傷。

「酒醃、醋泡、鹽醃等步驟最多只能殺滅比較弱的寄生蟲和細菌,而不是完全殺滅」,醫師提醒,如果出現嗜酸性粒細胞指標顯著超標,且吃過生食,要警惕寄生蟲感染的可能。建議儘快前往醫院就診,確定感染的蟲類,對症用藥,儘早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