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輛氫能源列車完成時速160公里滿載試驗 最高續航力達1000公里

▲大陸自行研發的全球首輛氫能源市域列車。(圖/翻攝中新網)

▲大陸自行研發的全球首輛氫能源市域列車。(圖/翻攝中新網,下同)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全球首列氫能源市域列車今(21)日在長春完成時速160公里滿載運行試驗,這輛列車為大陸自主設計製造,首次實現氫能列車全系統、全場景、多層級性能驗證。試驗過程中,該輛列車每公里實際運行平均能耗僅為5千瓦時,最高續航里程可達1000公里以上。

▲大陸自行研發的全球首輛氫能源市域列車。(圖/翻攝中新網)

《中新社》報導,該列車由中車長客股份公司(中車長客)自主研製,採用四輛編組,最高運行時速為160公里,列車內置氫能動力系統,為車輛運行提供動力源。2022年12月,該列車在成都下線時曾引發業界廣泛關注,此次試驗是其最後一次試驗。

中車長客國家軌道客車工程研究中心新技術研究部副部長王健表示,該列車在完成氫動力系統及其關鍵部件耐久、高低溫、振動、電磁兼容、防火安全等方面試驗驗證的基礎上,還進一步開展不同速度等級下能耗、續航里程、可靠性、牽引、制動、動力學等整車試驗。

王健透露,該氫能列車還首次驗證在攝氏零下25度至35度環境溫度下的實際性能,「試驗結果各指標均達到車輛設計要求,車輛性能指標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氫能列車輛具有清潔環保、運維簡單、建設週期短、固定投資少等優勢,具備高速度、大運量、快速乘降、安全智慧等特點,是介於介於地鐵與高鐵間的一種交通工具,適用的最佳線路長度區間為30公里至500公里,其動力特性與市域交通要求也較為契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