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保護限制二次元創作 衛福部4點決議:是否違反條例擬由地方認定

▲衛福部。(圖/記者嚴云岑攝)

▲衛福部保護司今邀集相關代表召開會議,針對二次元創作是否受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進行討論。(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網路平台PTT日前因一則內容刊登日本成人遊戲相關,iWIN基於圖片違反《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通知PTT下架,卻引發網友不滿。衛福部保護司今(21)日邀集相關代表召開會議,做出4點決議。保護司副司長郭彩榕說明,未來會先依兒少法第46條通知平台業者補正相關防護措施,但是否違反條例,由地方主管機關組成審議小組認定。

衛福部保護司今日邀集動漫界(ACG)、網路平台、民間團體、專家學者及部會代表,討論日前引發網友熱議的二次元創作是否受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歷經2個多小時的會議,做出4點決議。郭彩榕說明,與會代表都認定尊重創作自由、並認同要保護兒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彩榕提到,現行iWIN針對疑涉違反相關條例規定時,即通知平台業者限制瀏覽或移除,但未來將先依兒少法第46條先通知平台業者優先補正相關防護措施,包括警示性防護、阻攔性防護、嚴格年齡限制等,並由地方主管機關組成審議小組,認定是否違反條例小組,若認定屬實,會通知業者限制瀏覽或移除。

不過上路時間,郭彩榕表示,接下來由iWIN開會將操作化程序討論得更為清楚,也會盡快和地方政府討論,盼將機制盡速建立完成。她說明,目前為止接獲申訴案件中,真的需要地方政府確認的件數非常少,去年8月15日至今年2月止,檢舉虛擬兒少圖畫的案件數為2498件。

郭彩榕提到,其中有2177件、87.15%,並未違反兒少條例或兒少法,換言之,一般大眾所舉的例子基本上都不會違法。她說,真的違法涉及兒少性剝削防治條例,僅5件、佔0.2%;另外有316件、12.65%違反兒少法第46條。在與地方政府進行相關討論前,若有爭議性案例,則會責成地方政府按照新原則處理。

至於法律規範,郭彩榕指出,現行刑法第235條就已訂有散布猥褻物品罪,且未排除虛擬圖畫之適用;而兒少權法第46條對於有害兒少身心健康之網路內容也訂有自律規範。

郭彩榕說,在認定標準上,除了參酌現行刑法規定,也不會擷取某片段斷章取義,而是根據圖片、圖畫內容、故事情節脈絡、創作目的等判斷,有原則可讓iWIN做實務案例認定,這部分會邀集ACG、網路平台、相關部會或專家學者代表進一步確認。

另外,由iWIN召開的多方利害關係人會議將於3月27日和4月19日舉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