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喊漲!醫界憂「年增30億支出」難經營 要求凍漲醫療機構電費

▲▼醫院掛號費解除上限,多家醫院同步調漲。圖為台大兒童醫院掛號批價櫃檯,民眾繳費情形。(圖/記者湯興漢攝)

▲電費漲,醫療機構掛號費也恐喊漲,醫院掛號資料照。(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電價費率審議會將於明(22)日召開,醫界憂心指出,醫療機構為高用電大戶,若漲幅10%,全國2萬多家醫療院所起碼會增加超過30億支出!台灣社區醫院協會今(21)日發聲,要求政府凍漲醫療院所電價,如果不行,也該編列公務預算來補助醫療院所電費。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今早發出聲明指出,從111年起,電價已經歷2次調整,平均調幅合計19.4%。期間,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則分別達到2.95%及2.49%,可見電價對民生經濟多有衝擊。若本周又決定增加民生與產業用電電價調幅,進而再持續堆升物價,恐嚴重影響民眾與產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表示,疫情期間醫院電費已經調漲超過30%,本次如果再大幅調漲,漲幅會超過50%,醫院為非營利,健保給付已經七折八扣,地區醫院有1/3處於本業虧損,此次如果列入超過1000度屬於用電大戶而大幅調漲電費,對地區醫院可說是雪上加霜。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醫療機構24小時運作場域,貴重設備如MRI都是低溫不斷電狀態,加上感染控制、室內溫度維持等,用電量就會比一般民生要高,如果電費調漲,以10%漲幅推估,台灣2萬多家醫療院所,一年增加電費會超過30億元。

社區醫院協會指出,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110年財務報告醫院醫療服務申報情形,121家公開財報的地區醫院中,有40家醫務結餘為虧損,另有26家醫務結餘小於1千萬。換言之,有過半數地區醫院在生死存亡間載浮載沈,當電價海嘯襲來,便將瀕臨熄燈滅頂、被迫縮減醫療提供。為使高漲的電價不致侵蝕醫療服務,社區醫院協會提出2大訴求:

一、 過去2年間,醫療院所已面臨32%之電價漲幅,允宜凍漲醫療院所電價。
二、 如囿於台電公司財務負荷而調漲電價,則宜編列公務預算酌予補助醫療院所電費,以健全醫療永續,守護民眾健康。

洪子仁也贊成醫療機構電費凍漲,不要讓經營雪上加霜,不然政府希望醫療機構不要調整掛號費,在電費上漲時又不讓醫院有合理收入來源,要如何經營?若要以用電者付費角度沒有凍漲,政府起碼要從健保保障點值來讓醫療機構財務收入穩定,用收入去負擔經營成本增加,協助醫療機構永續經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