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銷陳重文的200萬交保案 高院:身為民代又有勾串證人之舉

▲▼陳重文被帶走。(圖/記者袁茵翻攝)

▲高等法院認為,陳重文交保後確實有勾串證人的舉動,因此撤銷交保裁定,發回更裁。(圖/記者袁茵翻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陳重文涉嫌護航警用監視器業者遭檢方偵辦,檢察官偵訊後對陳男聲請羈押禁見,但台北地院裁定200萬交保。檢方抗告後,高院撤銷交保裁定發回更裁。高院指出,陳重文確實涉犯檢方指控的罪名、犯罪嫌疑重大,再加上他民代身分,交保後還有勾串證人的舉動,所以才會撤銷發回。

本案起源於台灣智慧光網公司,該公司於2012年間成立後,就與台北市政府簽訂25年的光纖網路基礎建設。不過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就對台智光公司提供的網路服務不滿,曾於2022年間質疑市警局錄影監視機(CCTV)與傳輸系統預算案,還開記者會痛批「1年要多花8600萬,10年要8.6億元」、「我們不允許財團勾結議會詐取國家的錢,我不同意」,相關單位也開始調查台智光公司。

而廉政署接獲線報,發現台智光公司疑似在2023年底提供數百萬元不正利益給予陳重光,陳重文也對標案進行護航,有貪污對價關係。廉政署報請北檢發動偵查作為,上週帶回陳重光後,以他涉犯《貪污治罪條例》「違背職務收賄」、「財產來源不明」等罪嫌,且有勾串、逃亡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但法院改裁定200萬元交保候傳,檢方提出抗告。

抗告案由高等法院審理,高院20日傍晚作出裁定,認為陳重文確有涉犯檢方指控的罪嫌、犯罪嫌疑重大,再加上其中有本刑五年以上的重罪,而且本案案情繁雜,仍需檢方查明釐清。此外,高院更發現,陳重光具有民意代表身分,交保後確實有勾串證人的舉動。

此外高院也指出,原裁定雖准予200萬交保,但並未具體說明該保證金如何足以替代羈押;也未說明如何考量陳重光的權益保障,以及公共利益維護間之衡平。因此高院認為原交保裁定有違誤,撤銷發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