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控「520前漲電價」幫賴清德拆彈 綠黨團:執政是延續的會共同承擔

▲▼民進黨團輿情回應記者會 吳思瑤 莊瑞雄。(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團輿情回應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國民黨團批評行政院長陳建仁「看守內閣」,卻為幫準總統賴清德拆彈,趕在520交接之前漲電價,更有藍委要求賴清德為此道歉。對此,民進黨團今(20日)回應,執政是延續的,都會共同承擔,現在面臨國際原物料調升、俄烏戰爭後都要面臨電價調漲,這是不得已選擇,大家一起承擔,執政是延續的,現在國民黨釋出的一些電價漲幅都基於不正確資訊,拿最擴大數字造成社會不安。

對於藍營指控,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星期五才要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對於漲幅相關級距作清楚決定,會議都還沒開,國民黨提出的數字都是臆測,而且過分放大,一定會以民生優先、兼顧物價穩定,這是非常重要前提,錯誤訊息不要以訛傳訛,也不要過度放大漲幅,都還沒有定案,一定會以民生優先、兼顧物價穩定,民進黨也會這樣要求行政部門。

而藍營質疑,房東可能趁機漲電價,失去政府提供租金補貼的用意?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租金補貼受到租屋族喜愛,也是政府對租屋族的支持,這次電價上漲有很多原因,不管是國際情勢、抑制通膨,過去電價一直做凍漲,各界此次擔心房東是否任意漲價,內政部去年6月公告修正,住宅租屋定期化的應記載、不得記載事項,第六項部分,第六條第三款電費部分,由承租人或出租人負擔,裡面條款規定,不得超過台電所訂當月用電量最高級距的每度金額。

莊瑞雄指出,當然擔心調漲後,最高級距會增加,房東和房客穩定的和諧關係最重要,房東在租賃期間內調漲約定的租屋標準的話,須經過房客同意,不得任意調漲,國民黨這樣的提醒政府也聽到了,房東若單方面違約,趁電價上漲,計價標準亂漲,房客可向當地的消保官、縣市政府申訴,期待電價上漲,政府該有的宣傳要有充足資訊。

吳思瑤表示,感謝藍營肯定民進黨照顧租屋族群的好政策,保障租屋者權益當然要做得更好,做不夠的地方一起精進,至於電價條漲後,房東是否變成惡房東,前提是,房東不得因為電價調漲任意去漲租金,轉嫁給租屋者,應依現行定期化契約的電費額度上限規定,有清楚契約規範,若惡房東違反規範,消保法可以罰處3至30萬,將強化消費者申訴作為,包含資訊公開透明部分。

吳思瑤指出,謝謝國民黨團提醒,內政部早已經超前部署,兩度召開座談會跟台電商議,如何讓租屋族群被收受電費合理,未來會請台電要求房東,依台電當期每度平均電價計收,對電費資訊透明方向進一步檢討修正,兩週內會再度開會研商,儘速著手修正住宅租賃定型化契約規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