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要求教師增能納「短影音」教學 潘文忠答應了

▲▼立法院會行政院長陳建仁、教育部長潘文忠接受質詢。(圖/記者湯興漢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教育部長潘文忠(右)赴立法院會答詢。(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短影音受到青少年族群喜愛,但也引發教育界對成癮、影響專注力的憂慮。民進黨立委陳秀寳今(19日)在立法院會總質詢時提出,並不是所有短影音都不好,應該教導孩子如何自己做判斷,並協助教師建立相關知能,不要讓教學現場的老師單打獨鬥。教育部長潘文忠明確允諾,將持續進行教師增能,也要增加教案的內容協助老師們。

陳秀寳今天上午在立法院會總質詢時談及,現在30秒到40秒的短影音很盛行,包括抖音、小紅書都很熱門,這也帶給很多網路世代「被看見」的機會,在這個過程中,孩子可能感受到「被肯定」,覺得很有自我價值,使得許多孩子都非常沈迷於短影音,無法自拔。

陳秀寳話鋒一轉說,不過,當短影音已經成為小學生、國中生、高中生生活的日常,過度使用卻可能影響自制力、專注力,且其教育價值有限,低質量的內容還可能有隱私的問題。她也憂心,許多短影音內容大量使用簡體中文,可能弱化孩子對於繁體中文的認知。

陳建仁回應,他不敢說任何短影音都是不好,因為有好有壞,他認為,讓老師有能力教導孩子如何做判斷,是非常重要的,例如自己的孫子現在就讀小學四年級,女兒也會教他看短影音時,有哪些要注意的。

陳秀寳建議,必須讓孩子了解自己看到的是什麼,也要協助教師建立相關知能,政府應該擬定符合孩子需求的教材與教育方式,教育部應該了解現場教學的老師的需求,而不只是告訴孩子「不要看」、「不能看」。她主張,應該讓孩子知道自己看的是什麼,讓他們進而判斷自己是否需要類似資訊,也要收集現場教學狀況,研擬教師增能課程的可能性,不要讓教學現場的老師單打獨鬥。

對此,潘文忠回應,教育部推動精進中小學數位計畫中,師資培育幾乎是全面性的,當中資訊素養是一個關鍵,包括短影音、網路霸凌,都是非常重要的內容,希望有教案能讓老師進行這方面的指導;除了持續進行教師增能,也會增加更多內容,讓老師們有更多教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