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詢央行憂「全民瘋搶00940」 王鴻薇示警:當擦鞋童都討論股價

▲▼立法院院會財政組質詢,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質詢。(圖/記者湯興漢攝)

▲立法院院會財政組,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質詢。(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立法院上週總質詢之亂,民進黨立委炮轟院長韓國瑜沒收質詢權,引發朝野隔空駁火,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19日)質詢時首先表示,有立委遲到或因個人行程擅自更改秩序,造成質詢之亂,對立院傷害很大,質疑難道大部分立委都是巨嬰嗎?另外,王鴻薇也提到,台灣金融韌性的問題,現在好多年輕人爭相買00940,「當擦鞋童都在討論股價,就知道股價過熱,這時候就應該小心,市場是否過熱了?」

王鴻薇質詢一開始就說,上週有些立委遲到,有些立委因個人行程緣故,擅自更改質詢秩序,造成總質詢之亂,強調自己也是立法院的一份子,這對立院傷害很大。

王鴻薇指出,難道大部分的立委都是巨嬰嗎?還要靠議事人員通知,更過分的是,自己時間無法掌握,質詢秩序亂掉還要甩鍋給主席,質疑院長要去喝酒應酬,她必須譴責這樣的行為。

接著王鴻薇提到,當超徵成為常態,就該還稅於民,超徵三千億以上就該了,取之於民就該用之於民。陳建仁表示,稅收若有盈餘就該還債,還債後再來看看政府有哪些需要幫忙,比方說台電、勞保跟健保,預算編列當然更需要精準,但前幾年全球供應鏈改變,台灣相對於其他國家比較好,去年有近五千億,所以可以發現金。不過王鴻薇打斷,質問「到底會不會還稅於民?」主計處長朱澤民說,「112年度歲入歲出是2760億,依法5%還債,要提列1260億,大概剩下1500億」,王鴻薇說,她自己會提案,超過3000億就應該還稅於民,陳建仁說,「實際上補貼台電、勞保就是還稅於民。」王鴻薇則酸,「台電讓很多綠友友的光電業者賺大錢好嗎!」

王鴻薇話鋒一轉再問,副總統賴清德說七艘國造潛艦要一次做完,她想問主計長財政能否負擔嗎?朱澤民說,「建造是需要很多年,因此每年度金額不會非常大」,王鴻薇說,蔡英文要分批編列有她的道理,國造潛艦還沒下水,七艘潛艦一起做最重要的就是財政問題,若要一起做把錢全花完,會很有問題啊!

最後王鴻薇請央行總裁楊金龍列席備詢,她問到台北股價創新高,可是同樣的也埋藏台灣金融韌性是否足夠問題,外資轉進轉出,速度很快,雖然台灣外資存底很多,但一定都是浮動的,外資一有風吹草動不會有任何留戀,其實備戰不只是國防,還有金融韌性,現在好多年輕人爭相買00940,「當擦鞋童都在討論股價,就知道股價過熱,這時候就應該小心,市場是否過熱了?」

王鴻薇認為,老百姓低估金融風險,但政府可不能低估,楊金龍回應,央行每天都有準備,都有演練過,不會天天嚷嚷已經準備好,而是默默的做,還是請委員放心。王鴻薇再問,若有做金融兵推,那最壞狀況如何?楊金龍說,比方說裴洛西訪台,還有中國試射飛彈,都有默默準備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