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政府將推「國家希望工程」 鍾佳濱提醒先盤點:特別預算支應

▲▼立法院院會行政院長陳建仁、主計長朱澤民、財政部長莊翠雲接受質詢。(圖/記者湯興漢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中)、主計長朱澤民(左)、財政部長莊翠雲(右)備詢。(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競選期間提出「國家希望工程」,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今(19)在立法院會總質詢時表示,景氣繁榮時非常態稅收增加,就拿去還債及投入基礎建設,如果景氣下滑,長期的基礎建設繼續做,收入不夠就舉債,維持經濟的平穩。他要求,財政部、主計總處應盤點未來3至5年財政收支狀況,讓下任總統用特別預算推動基礎建設。行政院長陳建仁允諾稱是。

鍾佳濱今天上午在立法院會總質詢時,讚美行政院長陳建仁領導的「戰鬥內閣」是「深蹲內閣」,過去8年中央政府共有6項特別預算,其中有將近一半1.1兆是用舉債的,而中央政府長期債務比率從2016年的33%降至2023年的27.2%,還了9000多億元的債務。

鍾佳濱續指,過去8年中央政府債務利息支出逐年下降,過去在野黨曾批評民進黨政府8年8800億元的特別預算「亂花錢」,但事實證明,台灣在2016年之後迎來經濟榮景,年年稅收都增加,而且2.2兆元做的特別預算,規模逼近1個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卻好像沒有多增加什麼債務,「我們的財政實在厲害」。

鍾佳濱表示,一個國家的財政收入有包括資產稅、營業稅、所得稅等,2023年總稅收3.43兆元創新高,其中最大貢獻來自綜所稅、證交稅、營業稅等,其中稅收利息來自「機會稅」成長多,相較社福支出要用穩定的資產支撐,但是若有不錯的機會稅收入,應該趕快投入基礎建設。主計長朱澤民說明,社會支出大部分來自附屬單位預算,社福支出則有特定的財源,例如勞保、健保、國民年金等。

鍾佳濱主張,賴清德5月20日就職後將推出「國家希望工程」,目前財政狀況良好,是否請兩位財長盤點財政收支狀況?請問未來3至5年台灣的財政收支狀況是樂觀還是悲觀?財政部長莊翠雲說,基本上應該算是樂觀。鍾佳濱說,應盤點未來3至5年政府的財政收支狀況,留給下任總統用特別預算加速國家發展更新基礎建設。

陳建仁允諾說,政府一定會做好盤點,現在的內閣與未來的內閣一定是無縫交接,在這情況下,當然會把相關資訊提供給下任內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