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時隔7年訪問澳洲 陸官媒:有利於打破美對中圍堵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時隔七年訪問紐、澳,有利於改善雙邊關係與深化經貿來往。(圖/路透)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昨啟程出訪紐西蘭、澳洲。訪澳期間將與澳外長黃英賢舉行第七輪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大陸官媒《環球時報》指出,中國外長時隔7年再次訪問紐、澳兩國,「期待對話會帶來理解」,大陸學者也分析,中澳改善關係有利雙邊經貿關係,以及打破美國的對華戰略圍堵。

王毅17至21日期間先到訪紐西蘭,預計20日抵達坎培拉,與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展開第七輪「澳中外交及戰略對話」(Australia-China Foreign and Strategic Dialogue)。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形容,今年是中紐、中澳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十周年,王毅外長此訪將拉開今年中國同兩國高層交往的序幕。

報導也引述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談話,「對話會帶來理解,也使我們兩國都受益。」並且預告中國將對取消中國葡萄酒傾銷稅展開討論。紐西蘭副總理兼外交部長彼得斯則稱,「現在是時候討論新中兩國如何在未來十年更好地合作」。

報導指出,近一年多來,中澳關係逐漸走出前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死胡同」,澳方在政治上停止了對中國的「麥克風外交」和「妖魔化抹黑」,在經濟上不再將經貿爭議政治化。

不過,澳洲與紐西蘭仍堅持澳美英「奧庫斯」(AUKUS)軍事聯盟的合作。中國學者向《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如何平衡好「務實合作」與「安全議程」的關係,將是中紐與中澳關係面臨的課程。

▲▼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 。(圖/路透)

▲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上台後,積極推動改善澳中關係 。(圖/路透)

華東師範大學亞太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弘表示,紐西蘭和澳洲是亞太地區的兩個重要國家,中國也是這兩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紐、中澳關係能夠穩定發展,不僅有利於雙邊經貿關系,對地區的穩定和平都是好事。

陳弘說,2022年澳洲艾班尼斯政府上台後,推動中澳關係改善,從G20峇里島峰會到2023年艾班尼斯訪問中國,兩國關係有改變,經貿等問題也都得到妥善解決或正在開展務實的協商對話。

一名研究亞太問題未具名中國學者對《環球時報》表示,盡管澳洲堅持「奧庫斯」的立場,但幾年前莫里森執政時澳曾是美國在亞太地區圍堵中國的「急先鋒」,現在對華政策落在盟友後面,中澳改善關係有利於打破美國的對華戰略圍堵。

陳弘說,澳洲作為美國的盟友和「五眼聯盟」成員,中澳關係的改善有特殊的意義。他說,雖然澳方在一些問題上與中方的認知和政策存在相悖之處,但雙方可以通過對話妥善地管控分歧。這對於消除地區乃至全球的不確定性和衝突有重要意義,也提醒一些盲目追隨美國霸權戰略的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