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韓國瑜「沒收總質詢」調查報告曝 6關鍵時間點打臉綠說詞

▲▼立法院長韓國瑜 立法院院會 連署提案。(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長韓國瑜。(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立法院院會15日發生「沒收總質詢」風波,事件延燒至今,民進黨團要求恢復質詢權,國民黨團要求綠委先為遲到行為道歉,立法院長韓國瑜今(18日)下午召集3位黨團總召協商,不過,未能達成結論,將擇期再議。據了解,立法院議事處在今天協商時,整理出當天質詢時序說明,提供給三位黨團總召,並且列出6大關鍵時間點,藉此證明當天議事人員一切照步來,並非是民進黨所主張的「沒收質詢權」。

據了解,議事處於協商會中所提出的質詢時序說明報告,相關內容還原當天總質詢事前準備流程與各關鍵時間點。報告指出,早在質詢前1天,議事處就已先通知隔天要質詢的各立委辦公室順序與預排時間;質詢當天上午9點,議事處再次通知前3位要質詢的藍委林德福、顏寬恒、陳玉珍,提前至議場準備,並且在林德福要開始質詢時,接續通知第4位質詢立委到議場準備。

直到11點30分至50分左右,議事處接獲主席台告知,上午最後一位質詢委員是藍委王鴻薇,同時通知下午排定質詢第1、2位的羅明才與洪申翰辦公室。

▲議事處公布週五議會時間軸。(圖/讀者提供)

▲議事處整理出時間軸。(圖/讀者提供,點圖放大)

被視為造成此次風波「元凶」的綠委陳亭妃,議事處報告指出,陳在11點45分左右進入議場,民進黨並遞出要與同黨立委邱議瑩質詢對調單;隨後,議事處立即更新新的質詢順序名單,同步告知議場主控台更改順序,也向主席台確認最後一位質詢立委仍舊是王鴻薇,當下也向陳亭妃說明相關結果。

不過,陳亭妃事後對外宣稱,當天是韓國瑜聲稱要接待外賓,因此才會推延質詢時間,但議事處報告未包含任何接待外賓事宜,僅強調「惟因委員(指陳亭妃)當下表示,無法等到下午,口頭要改書面。」

議事處也特別致電陳辦確認,獲得陳辦胡姓助理回應,「(當天)經濟組不質詢,改為交通組再質詢。」經再三確認後,才通知主控室陳亭妃改為書面質詢。

確認陳亭妃不質詢後,議事處再次確認下午前3位質詢立委順序並未調整異動,並在下午1點50分,也就是會議開始前的40分鐘,「再次致電提醒當天下午所有質詢立委,陳已改書面質詢,要注意各自質詢時間。」

不過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則自稱,原定被通知在4點20分質詢,但在2點37分就被唱名未到,等電梯時一度想說是否要從8樓跳下去比較快;以及綠委洪申翰稱,議事處告知他預計下午3時質詢,他在下午2時36分進到議場,還強調自己不是遲到,而是早到。

據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批,議事人員太晚通知後續質詢立委,直到下午兩點十分才在議場螢幕秀出變化,由於議事人員怠惰,韓國瑜疏於管理,且不熟悉議事,才會引發一連串的骨牌效應,柯建銘進一步指出,議事規則因沒辦法寫得很清楚,因此才有憲政慣例和國會文化,過去從沒有立法院長犯錯,但唯獨這次出錯,值得檢討、改進,後續朝野協商補救也不難,就恢復質詢權就好,這有慣例。

上述發言與議事處公布的時間軸,顯然都有明顯出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