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改革未開公聽會就全提復議? 黃國昌嗆柯建銘怠惰、權力傲慢

▲▼經濟部長王美花 中油董事長李順欽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 黃國昌 答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黃國昌。(資料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1日排審《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觸及總統國情報告議題,民進黨希望先開公聽會,但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稱2016年就已開過,使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批評,當時朝野把「不適合的版本丟到垃圾桶」,黃如今再撿回來拾人牙慧。黃國昌17日回擊,國會改革是總統蔡英文2016年的政見,結果卻被柯形容丟到垃圾桶,甚至說如果不開公聽會,就要把其他政黨的提案復議組黨,這就是準總統賴清德要對台灣社會展現的態度嗎?

針對柯建銘17日上午表達民進黨團對於國會改革態度,黃國昌17日下午回應,2016年總統大選時,國會改革是藍綠兩大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與朱立倫皆有提出的政見,因此第9屆立法院不分黨派,基於政黨領袖競選期間的政見精神,提出國會改革相關修法草案,總計86案。

▲▼柯建銘 聯訪 國民黨提案相關 立法院。(圖/記者屠惠剛攝)

▲柯建銘。(資料圖/記者屠惠剛攝)

黃國昌提及,期間歷經七次的委員會審查(2016年3月10日、2016年3月24日、2016年5月2日、2016年5月16日、2016年5月23日、2016年7月11日及2018年5月24日),包括「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在內,只不過僅僅通過立法院組織法的議長中立化修法,對於其他強化國會監督能量的法案,包括蔡英文選前提出的「建立國會聽證調查」,民進黨全部擺爛,卡在司法法制委員會中,一直刻意拖延不處理。

黃國昌指出,沒想到在柯建銘眼中,除了有三讀通過的議長中立化,其餘竟被形容為「丟到垃圾桶」,真是令人大開眼見,「不知道提出政見的蔡英文如何看待柯總召此番言論?」

黃國昌說,當初承諾要國會改革的是蔡英文,結果完全執政8年,除了「議案協商網路直播、國會頻道直播」以外,其餘所有涉及修法的政見全都跳票,今柯建銘竟還說如果不先召開公聽會,就要把其他政黨的提案提復議阻擋審查,大剌剌地反對改革,完全不顧正是民進黨的怠惰、不作為才導致國會改革延宕。

「請教賴清德主席,這就是您所率領的民進黨要對台灣社會展現的態度嗎?」黃國昌呼籲,民進黨不要因為想抗拒改革,想繼續將立法院當成自家立法局,想方設法阻撓修法,看在人民眼中,完全就是權力的傲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