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10年/318學運改變台灣政治發展 10大學運要角政壇現況曝

▲▼太陽花學運。(圖/ETtoday資料照)

▲太陽花學運10週年。(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陳家祥、呂晏慈、杜冠霖/台北報導

台灣在2014年爆發太陽花學運,是自1980年代以來規模最大的公民運動,直接影響了台灣的發展走向。如今,10年過去,回顧這場影響台灣國家發展甚鉅的公民運動,不少指標人物在學運結束後進入社會各個領域,有的人在政壇展露頭角,有的則成為社會運動的重要生力軍。《東森新媒體ETtoday》整理太陽花世代的10大政治人物,在學運後的發展及現況。

▲林飛帆宣布退選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林飛帆。(圖/記者林敬旻攝)

林飛帆:曾任民進黨副秘書長,現職為新境界文教基金會董事

太陽花運動期間,當時正在攻讀台大政治所碩士學位的林飛帆,以黑色島國青年陣線(黑島青)總指揮角色投入學運,因為擔任主要領導人之一,獲得社會高度矚目。學運落幕後,他與黃國昌、陳為廷等人共同組織「島國前進」,除了延續學運時期要求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也增加推動修正《公民投票法》等訴求。

2017年至2018年間,林飛帆與妻子一同前往英國,順利取得倫敦政經學院政府系碩士,並於2019年總統選戰期間返台,被延攬加入民進黨擔任黨副秘書長,但因當時年僅31歲、第一份工作就領9萬高薪,遭網友批評為「林九萬」。

林飛帆在擔任民進黨副秘書長期間,負責督導國際部、婦女部(現改制為性平部)等部門,由於擁有國際視野及外語能力,經常代表民進黨參與國際外交活動,直至2022年地方選舉大敗後,新任黨主席賴清德上台,林飛帆才離開副秘書長的崗位。

2024總統立委選戰,林飛帆原本被提名參選台北市立委第三選區(北松山、中山),卻因昔舊屬捲入MeToo事件遭質疑督導不周,最終黯然退選。目前,他擔任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董事,襄助準總統賴清德團隊推動外交事務。

▲▼陳為廷。(圖/記者吳銘峯攝)

▲陳為廷。(資料照/記者吳銘峯攝)

陳為廷:淡出政壇,現已完成學業

陳為廷與林飛帆一樣都是太陽花學運總指揮,當年他正在攻讀清大社會所碩士學位,兩人還被稱為「廷神」、「帆神」。2014年底,他一度獲得民進黨「禮讓」,欲投入隔年的苗栗立委補選,然而因捲入多起性騷擾醜聞,在同年12月25日宣布退選。

隨後,陳為廷加入時代力量,擔任律師邱顯智2016年立委選舉的競選總幹事,選後便以出國進修為由退黨。直到2018年,陳為廷重返新竹為時力輔選,擔任新竹市議員林彥甫的助理,2020年前往美國就讀塔夫茲大學佛萊契爾外交法律研究院的外交法律碩士班,目前已完成學業。

值得一提的是,陳為廷的「前老闆」邱顯智,也是他在太陽花學運攻佔立法院案的辯護律師。邱顯智2020年以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身份進入國會,2024年第二度挑戰新竹市立委,在四強競逐狀況下,以12.64%得票率飲恨吞敗。

▲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召開居住正義財政紀律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黃國昌。(圖/記者林敬旻攝)

黃國昌:現任立委,2020年未能續留立院,2023年轉投民眾黨後重返立法院

黃國昌在2010年後開始積極參與社會運動,2012年的反媒體壟斷運動、2013參與「罷免吳育昇連署活動」、公民1985行動聯盟號召的「天下為『公』,公民覺醒、護憲行動」。而2014年3月的太陽花學運,則是一口氣打響黃國昌的知名度,躍升為全國等級的政治人物。

黃國昌有豐富的學術涵養、專精法學領域,318學運期間因為言詞犀利被冠上「戰神」封號;而作為學運的決策核心成員之一,黃國昌與林飛帆、陳為廷並稱「帆廷昌」,整個學運20幾天的過程中都受到高度矚目。但之後3人走上不同的道路,黃國昌進入時代力量擔任首任黨主席,並參選汐止區立委擊敗7連霸的李慶華,成功進入立法院舞台。

黃國昌政黨在政壇以「監督」、「揭弊」做為個人招牌,尤以2019年揭發總統府侍衛室走私香菸一案,攀上政治生涯高峰。

雖然黃國昌在2020年大選因時代力量的策略考量,改列不分區,因政黨票不足而未能續留立院,但之後在網路平台上也創造出另一個舞台,持續為自己的聲量「保溫」,2023年更與網紅「館長」陳之漢積極合作,同年11月退出時力,並在柯文哲的邀請下加入民眾黨,以不分區第2名之姿重返立法院。

▲▼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立委林昶佐。(圖/記者湯興漢攝)

▲林昶佐。(圖/記者湯興漢攝)

林昶佐:前立委、樂團主唱,2024大選主動放棄連任交棒

林昶佐則是318運動另一要角,他是閃靈樂團主唱,更曾被外媒票選為「世界最佳主唱」之一,318學運後,他毅然決然投入政壇,與律師林峯正、洪仲丘案義務律師邱顯智、曾威凱、胡博硯、劉繼蔚等人成立時代力量,林也擔任創黨工程隊總隊長,並於2016年投入立委選戰,首戰就打敗資深國民黨立委林郁方。

他當時就預告會慢慢交棒,自己屬於過渡角色,「台灣的未來屬於年輕人」,並致力培養年輕世代,學運要角吳崢就是他競選團隊總幹事,而前立委賴品妤、北市議員林亮君,前北市議員黃郁芬、林穎孟,都曾在昶辦擔任過助理,是「昶家軍」一員。

然而,時代力量多次面臨路線之爭,最終林昶佐選擇退黨,2020年以無黨籍力拚立委連任,也再度擊敗藍營老將林郁方。

2024年選戰,由於家庭成員罹患罕病,林昶佐宣佈不再競選連任,並全力支持民進黨籍候選人吳沛憶,最終順利擊敗國民黨候選人鍾小平,成功交棒。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個人質詢 司法及法制組 促轉會主委楊翠 立委賴品妤。(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品妤。(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品妤:前立委

賴品妤是前立委賴勁麟之女,從2013年開始就積極參與黑島青的活動,2014年3月18日,她參加反服貿抗議晚會後,跟隨其他黑島青成員佔領立法院,成為前幾位進入議場的人員,隨後擔任糾察員負責第一線的狀況,因外型亮麗,也成為媒體焦點之一。

2016年立委選舉,賴品妤加入當時還在時代力量的林昶佐的團隊,之後也擔任林昶佐的國會助理。直到2020年立委選舉,因時任新北市第十二選舉區立委黃國昌轉戰不分區,民進黨徵召她擔任「刺客」,最後以2000多票之差,險勝國民黨對手李永萍。然而,2024年立委選舉,賴品妤雖然在金山區、萬里區、瑞芳區、平溪區、雙溪區及貢寮區等行政區均領先國民黨對手廖先翔,但卻輸掉大票倉汐止區,連任路斷。

▲民進黨台北立委候選人吳沛憶出席聯合登記。(圖/記者林敬旻攝)

▲吳沛憶。(圖/記者林敬旻攝)

吳沛憶:「小英女孩」,兩任議員後轉戰立委成功

吳沛憶在學生時期就積極接觸政治事務,清華大學研究所畢業後即進入民進黨服務,2014年太陽花學運期間擔任媒體組組長,協助撰寫佔領行政院聲明稿等。

在學運結束之後,吳沛憶持續在民進黨內耕耘,歷任民主學院主任、2016蔡英文競選總部媒創中心副主任及黨發言人等,在黨內被歸類為「英派」,還有「小英女孩」稱號。2018年,吳沛憶以「小英栽培」形象進軍參選中正萬華區市議員,在黨內競爭激烈的情況下脫穎而出,並順利當選。

2022年,吳沛憶成功連任議員後,接著宣布參選立委,也成功在2024年大選中擊敗國民黨議員鍾小平,接棒林昶佐當選中正萬華選區的立委。

▲▼0409台北市議會,台北市議員黃郁芬。(圖/記者李毓康攝)

▲黃郁芬。(圖/記者李毓康攝)

黃郁芬:前台北市議員,2022年連任失利後出任民進黨正國會政策中心主任

黃郁芬為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的創始成員之一,2013年至2014年期間,已參加數十場台灣社會運動。在太陽花學運期間,她則是擔任發言人一職,侃侃而談、從容不迫的態度受到好評

學運結束之後,黃郁芬在2015年加入民進黨,2016年還擔任立委顧立雄助理。2018年,她改披時代力量戰袍選上士林北投區議員,但2020年因不滿時力的黨內鬥爭而宣布退黨。2022年競選連任失利後,在2023年被民進黨正國會系統延攬,出任政策中心主任。

▲▼「告別核電、風光明媚」廢核大遊行,魏揚。(圖/記者李毓康攝)

▲魏揚。(圖/記者李毓康攝)

魏揚:任職NGO「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魏揚為作家楊逵曾外孫,太陽花於2014年3月18日爆發,魏揚等人25日以「衝、占領、爬進去、圍住警察、拿下行政院、癱瘓行政運作」等口號,號召數百名反服貿運動的學生、政治運動團體、以及一般民眾,轉而佔領行政院,民眾在政院周邊拒馬上鋪起棉被,並爬入行政院。

當時幾人在正門前廣場靜坐抗議,也有人闖進政務委員辦公室,最後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下令清場,警方發起六波逮捕行動,雙方爆發激烈衝突,最終造成150多名抗議者和警察掛彩。

太陽花運動後,在2016年的選戰中,魏揚與陳為廷加入時代力量邱顯智的競選團隊,選戰對手正是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最終邱顯智落選;10年過去,魏揚現任職於NGO「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要致力於環境議題的推動。

▲▼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賴中強。(圖/記者李毓康攝)

▲賴中強。(圖/記者李毓康攝)

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擔任智庫召集人

賴中強2013年6月馬政府簽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後,就發起「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並擔任召集人,持續關注與批判馬政府簽署兩岸協議的程序。後來因為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的訴求不僅止於阻擋《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遂更名為經濟民主連合。

318運動前夕,賴中強參與「捍衛民主120」行動,欲阻止《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粗暴通關,但仍被時任國民黨立委張慶忠歷史留名的「半分忠」強行通過。此舉引發各界不滿,隨後展開的太陽花學運,賴中強亦到場聲援。

抗議服貿、貨貿的公民活動中,賴中強幾乎無役不與,2015年11月26日,馬政府欲在年底前完成《海峽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談判,賴更費時六小時,在立法院前逐條朗讀1500項將開放的中國工業製品。

而賴中強現仍在經濟民主連合擔任智庫召集人,活躍於各大公民運動場合,3月16日起也將舉行一連六場的太陽花運動相關座談會。

▲▼民進黨全代會 曾柏瑜。(圖/記者湯興漢攝)

▲曾柏瑜。(圖/記者湯興漢攝)

曾柏瑜:2022年遞補為市議員但未能連任

曾柏瑜是太陽花運動發言人、330反服貿遊行主持人及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行政組長,在運動中,曾柏瑜主要處理媒體事務,寫新聞稿、接受採訪、上政論節目,當時她是許多節目爭相邀請的來賓。曾柏瑜出身綠黨,2016年也曾代表綠黨參選新北市新店立委,最終拿下2萬2千票,後被時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延攬入府,協助處理媒體相關業務。

2018年曾柏瑜改披時代力量戰袍參選新北第八選區議員,最終以些微差距成為落選頭,但2022年10月27日同選區資深議員金中玉因貪污案被判刑而解職,其議員席次則由曾柏瑜遞補,也寫下「44天議員」的特別紀錄。

曾柏瑜2023年獲民進黨徵召入黨,代表「民主大聯盟」挑戰新北市第十一選區,對決國民黨8連霸立委羅明才,雖然落敗,但曾拿下7萬6237票,創下綠營有史以來在此區得票的最高紀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